“膜堆肥技术”促畜禽粪污处理,成有机肥厂节本增效首选

“膜堆肥技术”促畜禽粪污处理,成有机肥厂节本增效首选

辽阔的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重要的畜牧业地区,丰富的养殖资源也使得当地的有机肥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各地区星罗棋布着大大小小的有机肥厂,集中处理由周边养殖场产生的畜禽粪污。

在“塞上江南”巴彦淖尔市郊区有这样一个有机肥厂,它不同于印象中的有机肥厂经常飘散着浓郁的臭味,这家厂区的空气却好得很多,走进厂区,率先进入眼帘的是3座长槽型橙色“小山坡”伫立在钢架厂房外,也正是这三个“小山坡”在7月初陆续吸引了来自全国多地领导、专家考察参观。

据有机肥厂负责人介绍“这就是有机肥厂解决臭气的关键,引进中国农业科学院环发所的膜堆肥技术发酵有机肥,既帮我解决了环境污染又带来了不错的效益”。

近年来,随着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致力于在解决环保问题的基础上,实现畜禽粪污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利用。

“真的没有臭味!以前我们采用传统的条垛式发酵,经常会被周边居民举报空气太臭,处理相关问题十分头疼。而通过配套CAC膜式堆肥机,直接解决了臭气外溢的问题,还使发酵周期缩短到15-20天,出来有机肥肥效更好,很受市场欢迎,我的生意还做到了陕西甘肃那边。”

这家有机肥厂正是乌梁素海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示范点之一,在7月初,由农业农村部相关单位组织的技术培训班上,中国农业科学院环发所专家报告中介绍了该案例,也吸引了部分学员到场参观考察CAC膜堆肥处理工艺。

将畜禽粪污经过合适的技术设备进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转化为肥料、饲料或能源,CAC膜式堆肥机具有环保无臭、投资少、运行成本低、发酵周期短、腐熟品质高、能耗低、适应能力强等优点,成为不少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粪污处理中心的首选。

目前,中农创达已在全国超过25个省(区)落地项目,在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更加广泛,早在2019年,公司创始人马瑞强博士就在河套平原地区做了大量的膜堆肥技术试验,2020年先后落地了乌梁素海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清水河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等,为当地畜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起到巨大作用。

中农创达技术负责人还表示“为让膜堆肥技术应用到污泥、餐厨垃圾、粪污处理中心能日处理量大的领域,我们联合环发所研发CAC覆膜翻堆一体机和卷膜机,成为国内首家可原地原位覆膜翻抛的成套处理技术,极大地节省人工和时间,提高处理效率。”

CAC膜堆肥技术是通过膜体微孔将氨气、硫化氢等大分子气体阻挡在内,与堆顶部水滴融合后返回堆体,营养成分不流失,达到很好的固氮效果,能够促进作物吸收养分,调解土地结构。现在通过CAC膜氏堆肥机发酵的有机肥颇受果园、大棚蔬菜基地欢迎,给生态环境和农产品企业带来良好收益。

在2020年“全国现代畜牧业推进会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会”上,CAC膜堆肥技术作为唯一好氧堆肥技术进行了重点展示与推广,并于2021年入选为“农业农村部畜牧业机械化重点推广技术、先进畜牧养殖机械装备、2021年全国114项农业主推技术”等名单。

参观考察的领导结合自身县域的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农创达有关人员结合在全国范围内技术应用情况一一解答。参会代表表示:“通过参加这次培训和考察的机会,使我们在面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更有方向和办法。膜堆肥这项新技术和模式的应用,能促进粪肥还田利用,实现区域性的种养结合,驱动我们地区畜牧业及现代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