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货、理想家、佛山造” 赋能佛山制造 打造产业IP

昨晚,岭南天地“新国货、理想家、佛山造”5G直播间热闹非凡,随着“撑佛山·金秋直播季”终场直播的举行,为期3个月的系列活动宣告圆满结束。

5G直播间由佛山电台和“快手”科技联合主办,快手佛山创新发展中心承办,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等多个部门共同指导,

搭载了佛山联通的5G网络,是佛山首个引入5G技术的户外直播间。

这是佛山产业的华丽巡礼:3个月共推出直播200多场,共有120多家佛山知名制造企业、商家、旅行社等集体上线,运用多媒体技术和传播手段赋能佛山制造,直接带动佛企线上销售超5000万元。

这是传统媒体的转型探索:佛山电台全面挺进新型传播的主阵地,通过发展新业态实现运营模式的多元化,同时围绕工业设计版权保护、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佛山发展重点主题进行全媒体策划和高效传播。

文/佛山日报记者黄鹤婷 图/佛山电台供图制图/ 王淼冰

新探索

赋能佛山制造

5G直播间的酝酿始于今年4月。4月29日,佛山传媒集团与日活超过3亿的头部短视频流量平台“快手”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并揭牌快手佛山创新发展中心,佛山人民广播电台作为该中心在佛山的运营主体方。

彼时春寒料峭,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冰封”了线下生活场景,商圈、景区、影剧院等门可罗雀,实体经济阴云密布。佛山电台团队有条不紊地推进5G 直播间建设,希望借助快手这一流量引擎,带动佛山城市形象的传播以及佛山制造的进一步市场拓展。

选址上,5G直播间设在佛山文旅地标——岭南天地,毗邻百年前著名华侨商人简照南兴建的简氏别墅,借景言志,寓意佛山制造业的百年回望和新国货运动的再次出发。

选品上,主办方以“新国货、理想家、佛山造”为核心甄选优质品牌,涵盖了佛山制造的行业龙头和一大批成长中的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及外销转内销的初创品牌。

8月22日,佛山宏宇陶瓷专场作为首场直播,半小时点赞量超过100万,最高实时在线人数近8万。此后,万和电气、格兰仕、小熊电器、康宝电器、东鹏陶瓷、冠珠陶瓷、佛山照明、林氏木业、维意定制、联邦家私、小米智能家居、星期六鞋业、香兰月饼、大疆无人机、石湾酒厂、中国联通佛山分公司等纷纷上线,为全国听众展示来自佛山的“中国制造”主力军。

5G直播间的打造中,佛山电台作为传统媒体的代表,在公信力、权威性和专业度方面具有优势,“快手”作为网络媒体的代表,优势则集中在信息传播的覆盖面、触达率和互动性。5G直播间在3个月的运营时间内,优质内容协同技术创新,多平台资源无缝嫁接,创意的温度、技术的精度叠加融合的广度,“三度合一”实现融合发展的价值增量,有效赋能佛山制造。

据统计,2020年8月22日至11月22日,5G直播间共进行了超200场次直播,邀请直播上线企业共120多家。从开播至结束的100天里,5G直播间的直播在快手平台上累计观看人数超1亿。

新机遇 融媒创新发展

“今年香兰月饼大卖!”佛山新润丰集团副总裁林莹说。9月3日,她受邀出席直播间。开播前,佛山电台摄制团队已对这家老字号月饼品牌进行实地探访,制作短视频挖掘其历史文化价值和今年新品亮点。这些视频通过各大平台进行播放并引流,直播进行时,林莹携一批月饼参与互动环节,展示广式月饼历史文化、制作工艺等,收获“有趣”的反响。

9月19日再登直播间时,香兰月饼的库存已所剩无几。林莹观察发现,虽然今年在小区和公交车等方面的宣传投放与往年无异,但销量较往年提升超过20%,微妙的变量无疑发生在拥抱5G直播间后。

首战告捷之后,10月下旬林莹携集团旗下运营的“瓷海国际”卖场商家集体登陆5G直播间,学习如何利用快手账号和直播渠道进行品牌宣传和产品销售,收获不俗效果。

“一场成功的直播考验天时地利人和。”佛山电台项目策划部主任刘新存说,直播前夕需要做大量功课,工作人员需要实地探访和选品,对上线品牌进行精心包装和策划,制作短视频、广播声带等,充分运用佛山电台旗下各频率、知名主持人节目、官微、快手平台等多渠道播放,将人流导入直播间。

佛山头部家具品牌林氏木业3次参与佛山电台5G直播间的直播活动。据直播间后台数据统计,11月3日的“助力泛家居,冲刺双十一”直播活动中,林氏木业通过直播间一天创下超1000万元的销售额。林氏木业品牌公关经理陆阳说,5G直播间是一个品牌方跟消费者沟通的良好桥梁。在这里,电台主持多年积累的粉丝群体叠加全国快手用户,共振并辐射更宽广的群体,有效地带动品牌宣传。

步步稳全屋防滑是一家专攻地面防滑产品的企业,今年入选广东省商务厅和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牵头的“广东品牌计划”,成为行业率先入选的品牌。但由于产品受众面相对较窄,不少消费者对该品牌感到陌生。通过两次上线佛山电台5G直播间,步步稳全屋防滑的市场认知度逐步打开,每场直播都有网友留言咨询购买产品,这令企业感到惊喜。步步稳全屋防滑总经理林家荣说:“作为成长中的中小企业,我们迫切需要有公信力、有影响力的媒体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令中小企业得到更多的曝光和支持。”

5G直播间的运营吸引国内专家学者的关注。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陈明于10月到访佛山考察。陈明说,佛山电台打造5G直播间,是积极履行媒体责任、媒体担当的体现。与企业深度对接,运用对大数据的整合和分析,为企业、产业链乃至整个行业市场提供消费预测、市场预测,真正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新赛道 城市品牌夺彩

作为全国领先的短视频社交+直播电商平台,快手注册用户7亿,日活超3亿,直播日活1.7亿,在佛山拥有超过200万的日活用户。此次5G直播间运营的账号是“快看佛山”。佛山电台985频率总监蔡慧说,如何把佛山电台深耕本土30余年的听众与全国受众流量叠加,进而更好地推介城市形象,十分考验策划能力。

双节前期,团队以“全域旅游”为题进行深度策划,邀佛山市及五区文化旅游部门、各大旅行社、景区集体上线,18场直播向全网推介佛山全域旅游线路。直播同时在线人数最高的一场是9月12日,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新文上线做客的“佛游味劲”——佛山中秋国庆全域旅游推介周中秋国庆旅游资源推介,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8.5万多人。直播观看人数最多的一场是9月17日“佛游味劲”——禅城旅游文化周及全域旅游线路推介直播,全网观看总人数高达310多万。

18场直播还带动“佛山全域旅游”成为双节前夕的热门话题。根据百度地图发布《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显示,2020年国庆与中秋假期,佛山位列全国热门周边游目的地城市第三位。陈新文说,5G直播间有效提升了佛山中秋国庆全域旅游形象,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旅游环境,提振消费信心。

除了“全域旅游”,5G直播间还围绕工业设计版权保护、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佛山发展重点主题进行精心策划和高效传播。国家扶贫日当天,扶贫干部上线5G直播间分享,并送出特色农产品,向全国网友展示了佛山对口扶贫协作的成果,直播观看人数超过230万……

虽然“新国货、理想家、佛山造”5G 直播间金秋直播季圆满结束,但是佛山电台肩负全面挺进新型传播的主阵地的使命,在融媒发展的道路上将探索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