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资金流、资源流“任督二脉” 助力小微企业快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在成都考察时再次强调,要坚定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也刚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给民营企业发展送上最高规格的“大礼包”。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主导下,技术进步的驱动,以及我国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的日臻完善,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服务质效提升驶入了快车道,带动了小微经济高速发展。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39万亿元[2]。如此强劲增长的源动力,是金融系统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正在提档加码。

金融“输血”持续加大  助力小微人群成长

小微企业在融资渠道、融资成本以及信贷支持等方面,存在着先天的不足,普遍面临着“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困局,制约了他们的持续发展,进而也影响我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解决小微人群融资难、融资贵,是一项长期性、全局性、系统性综合工程,需要多方的协同发力。而随着金融机构对小微人群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强,贷款余额不断增加,为小微人群带来更多“源头活水”。

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是组成国民经济肌体的重要部分,也是经济发展和容纳就业的生力军,更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因此,小微企业不仅事关经济发展质量,也事关就业和社会稳定,做好小微企业主金融服务,是稳增长、调结构、稳就业、惠民生的重要举措[3]。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鹤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抓紧修改完善《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形成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制度安排,并强调坚持能办的事情尽快办,把中小企业的事办好。

银保监会首席检官杨丽平在银保监会召开近期重点工作通报会上指出,2019年1-10月,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76%,比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0.64个百分点。按照规划,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将再增2万亿元,工农中建交5家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在20%以上。[4]今年以来,各大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服务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重要使命,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如工行,截至11月末,工行普惠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48%,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幅近39个百分点[5]。

除了银行之外,其他的非银机构也积极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困局,提供金融服务的支持。以平安集团为例,其下属信贷服务子公司平安普惠,聚焦以小微企业主为主的普惠金融人群,为他们提供身边的普惠金融服务,累计为超过1300万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为主的普惠金融人群提供借款服务。平安普惠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的“普惠三农模式”。累计放款资金超5000万元,带贫人数超500户。平安普惠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妇联等合作,累计向内蒙古、黑龙江、重庆、宁夏等地区近20个项目提供免息惠农金超1000万元。并不断扩大聚合模式应用范围,通过与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以及其他基层机构协作,向三农人群提供多元化、价格可承担、体验便捷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向重庆、贵州两地发放惠农贷共计4000余万元;而平安集团亦持续投身脱贫攻坚战,探索出一条”扶智培训、产业造血、一村一品、产销赋能”的创新扶贫模式,打造以铜川模式为代表的”三村工程”典型样板,面向贫困地区深度推进产业、健康、教育三个方向的智慧扶贫模式落地。

“村官”方面,平安打造特色金融扶贫闭环,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贯穿农产品溯源、牲畜信息管理、互联网销售等各个环节。目前村官工程已发放扶贫资金157.45亿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3813人,惠及贫困人口超50万;”村医”方面,升级乡村卫生所949所,培训村医11175人,开展移动健康检测车巡诊554场,体检义诊覆盖贫困地区人口近9万人次;”村教”方面,借助”远程课堂”、”双师课堂”等技术手段,挂牌智慧小学1054所,培训村小教师11826名。这一年,平安志愿者协会累计注册人数达到77万。平安志愿者协会以团体会员身份加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长孙建一当选联合会常务理事;平安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首次入围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打造ESG企业标杆。

更多的金融活水精准输送灌溉,让更多小微企业的茁壮成长如获阳光甘露。这与《意见》所提及的“坚持公平竞争,一视同仁,遵循市场规律,支持改革创新,加强法治保障”的原则有着高度的一致性。

提升“造血”能力扶持  为小微企业赋能

作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领域的第一个中央文件,《意见》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一是制度变革;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二是营造环境;包括了减税降费、金融服务支持、直接融资支持、融资增信支持、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而这五个方面,都是从企业最关心的资金层面进行支持,涉及到了银、证、保、国企等方面。三是法制环境;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四是改革创新;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鼓励民营企业承担国家各类科研项目;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优化重组;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重大国家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意见》具有针对性的内容,将不断激发民营企业新活力,将有效稳预期、强信心、增活力,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意见》的出台,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为小微金融服务完善了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近年来,政府部门不断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各银行也在积极行动,纷纷推出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的新模式。以邮储银行为例,邮储银行专门出台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出实施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整合资源综合服务、积极推进减费让利、建立“白名单”等20条具体措施,做好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指导意见》还提出,2019年-2021年,邮储银行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民营企业公司贷款(含小企业贷款和供应链及贸易融资)增长不低于2000亿元[6]。此举旨在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从企业最关心的资金层面进行有力支持。

此外,主流媒体作为引导社会舆论导向的中流砥柱,积极相应号召,为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为小微企业的健康成长提供肥沃的知识土壤和坚定的精神力量。日前,人民日报客户端与网易新闻携手平安普惠,为中国“1050微营家”(指所经营企业年营业额1000万、雇员5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主)打造暖心年终策划,以“致1050微营家 相信你的力量”为活动主题,邀请张泉灵、褚一斌、李小鹏、冯琪尧等著名商业大咖,为广大“1050微营家”解答经营之难,提供及时有力的信息技术和精神层面的支持,营造积极的社会舆论环境,为小微企业主们提供一颗颗坚持企业改革发展的“定心丸”。平安普惠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的创新践行者,始终致力于扶持小微企业主,不仅助力解决资金问题,为他们提供在身边的普惠信贷服务,更为他们提供精神上的关怀与支持,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让他们得到更多来自社会的认同和支持,在众多金融服务机构中,起到了良好的正面示范作用。

我国有近1亿小微企业,各自情况千差万别,很难做到点对点扶持[7]。金融服务机构如平安普惠,为了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与全国性的权威平台的主流媒体通力合作,让服务资源与更多小微企业顺畅对接,真正有效地为他们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小微企业的成长支持着国家的经济发展,随着好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和落地,各家银行、保险、非银机构等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以及各方社会力量的参与,使得小微企业不仅获得了资金精准“输血”帮扶, 更或有资源融合“造血”扶持,这无疑为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主圆梦,提供更多支撑力量,让未来更可期。

 

注释: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发布金融支持民企发展政策可期

[2]银保监会:三季度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39万亿元

[3] 银保监会研究制定小微金融服务监管考核评价体系

[4]聚焦实体经济 明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再增2万亿元

[5]工行小微贷平均利率4.52% 董事长陈四清:保持普惠贷款余额年增30%以上

[6]央视《焦点访谈》报道邮储银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7]加大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不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