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周二未降息,维持政策不变

日本央行周二维持政策不变,这与其他一些主要央行的路线有所不同,那些央行正准备降息,以便积极主动地应对本国经济面临的风险。

不过,日本央行表示,如果实现价格稳定目标的动能丧失的可能性加大,该行会毫不犹豫地出台额外宽松举措。在该央行6月召开上一次会议后出炉的货币政策声明中没有这样的表述。

日本央行长期以来一直未实现其2%的通胀率目标,但该行曾表示,实现这一目标的动能仍保持完好。周二,日本央行重申了这一观点。

日本央行将其10年期日本政府债券收益率目标维持在零附近,将短期存款利率维持在-0.1%。该央行还重申了一项承诺,即把极低的利率水平再保持一段时间,至少2020年春季之前都会如此。

日本央行在季度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截至2022年3月的预测期结束前,通胀率将大幅低于其2%的目标。日本央行称,在截至2022年3月的一年中,剔除生鲜食品价格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或将上升1.6%,这与其4月份时给出的预期相同。

虽然一个全球性宽松周期渐成气候,但日本央行几无政策弹药可用,因该行已进行六年的大规模资产购买,并开展旨在控制收益率曲线的大胆试验,包括承诺把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维持在零附近。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经济学家Izumi Devalier表示,日本央行大幅放松货币政策的门槛仍然很高,出台降息举措尤将需要日圆出现更大幅度的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