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在借鉴中国高校经验提升国际竞争力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联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部长米哈伊尔·科丘科夫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目前正在借鉴中国高校的经验来提高本国大学的国际竞争力。

科丘科夫说:“我们在旨在发展俄罗斯高校全球竞争力的项目框架下借鉴国际经验,包括中国高校的成功经验。我们知道中国的‘卓越计划’,也在将其成果部分整合到我们的实践中。”

科丘科夫认为,中国将大学与城市基础设施整合的经验尤为宝贵。

他说:“大学是城市的一部分。大学发展离不开城市,城市发展也难以离开大学。这是得到验证的,中国为发展教育支持高校和城市基础设施发展的经验也证实了这点。”

科丘科夫指出,学习国际先进经验让俄罗斯高校得以提升国际排名。

他补充说,10年前俄罗斯只有寥寥数所大学进入国际高校排名,如今已有数十所。

近年来,进入国际排名的俄中两国高校有增多趋势。2018年中国有3所高校上榜《世界大学排名》百强,22所上榜五百强;同年俄罗斯进入百强的高校只有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进入五百强的有15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