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年少 扬帆起航 – 谢波

青年作家谢波作品《青春航班进行时》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2019年4月出版。

/ 舒 敏

我爱上了这名叫顾一的丫头。爱她大不咧咧的性格,爱她面对人生、面对工作的那份思索,爱她时而傻甜时而精明的风格。

社会是个大染缸,职场则是个小社会。当你将你的单纯、真挚、稚嫩投入其中,往往,你会悲哀的发现,这些美好的品性,如投入火锅的肉和虾,很快,就丢失了它本来的颜色。

当顾一热心地帮助“胃疼”着的南方姑娘罗佳,她怎会想到,她的帮助会被别人自如地“剽窃”;当顾一分享她的所见,她又怎能料到,这次分享,夭折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份职业。民航的培训课上,她整理的复习资料,载入了别人的功劳簿;飞行期间,她被“投诉”却一脸懵懂……

委屈吗?当然。嚎啕吗?不能。纵然伤痕累累,也要笑着面对。要记得,职场里,没人会为你的委屈买单,除过,你自己。

委屈一点一点,慢慢集聚心里,于是,心开始下雨,先是慢慢滴答,尔后慢慢变大,甚至偶尔,会如山洪暴发

电视剧《幕后之王》中,人前的布小谷杀伐果断,面对朋友凯文和杏子,却哭得捶胸顿足,稀里哗啦。

“憋回去。”凯文对着她的泪目说。

“这是职场,不是幼儿园。”杏子朝她直咂舌。

“我、我憋不住”。之所以憋不住,那是因为,她拿他们当朋友啊。

职场不是幼儿园,没人会因为你是初涉,而对你呵护备至,温柔有加;职场不是避风港,没人该对你蜜语甜言,尊爱有加。

职场是冰冷的,甚至是无情的。你无能,你弱智,那么你被淘汰,你被边缘,也就正常;职场是坚硬的,犹如长成后的核桃。

而我们的主人公顾一,说起来,她实在该算是个幸运的人儿呢?虽然成长途中,她也遇到了一些波折,但显然,她遇到更多的,则是关爱和善良。

你看那帅帅的秦淮,对顾一多么的关爱,他甚至情愿,将自己去北京的名额默默地送给她;你看那爽朗的丁迈兮,如何给我们诠释什么叫做世间好闺蜜;你看那成熟能干的李若离,一路走来,始终不忘她的“为师”职责……这也是职场,另一面的职场。它如一颗石榴,一眼看去,可能不够光鲜,不算养眼,打开尝尝,却是酸酸甜甜,味道奇佳。

职场是小社会吗?是的。职场真的冷如冰窟吗?当然不啊。

职场像个射击场。你必须勤学,必须苦练,才能保证你的射击越来越准确;职场是个露天游泳池,你必须使劲努力,才能学会在零下的气温里,也能体味到畅泳的爽快。

射击训练增加你的准确度,冬泳则提升你的抗病能力。

摆在你和我面前的这本《青春航班进行时》是首部由空姐执笔的描写航空职场生活的青春励志小说,打开它,你会发现,里面不光有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更有对职场工作的各色亲历。对初涉职场的你,它是指南,对身处职场的你,它是伙伴,对不知职场为何物的你来说,它则是本不错的故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