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会引发英国央行通胀讨论

-欧洲央行官员向MNI表示,在经济下行趋势不确定是否会持续到今年下半年的背景下,英国央行内部就欧元区经济潜在增长是否永久性的放慢、欧洲央行通胀目标是否合适展开了讨论。

在3月份会议上,欧洲央行下调了2019年增长预期,由此前1.7%下调至1.1%。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提醒风险偏向下行,还提到保护主义抬头和新兴市场抗压能力较弱。

欧洲央行消息人士称,对于该经济预期是否过于乐观,欧洲央行官员持不同意见,即便央行已经做好了准备应对增长动能进一步放缓,但很多人仍预计下半年增长将会加快。

一位消息人士称,“虽然这是较大幅度的调整,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但还是有表现积极的方面。”“但还有官员强烈怀疑经济不会像预料中那样最早在春季或秋季初出现反弹。”

另一位消息人士称,经济很难预测。

该官员称,“经济增长出现积极结果的概率很大。实现预期结果的概率不大,出现弱于预期的结果也很大,因此综合来看总体还是不错的,但概率分布无法确定某一种可能。

未来经济下修预期的前瞻指导期限还将延长,目前预计利率将保持当前水平直至2019年年末。

-与日本的相同之处

今年年初经济突然放缓颇令欧洲央行官员感到意外,它似乎在提醒欧元区央行,欧元区经济未能重回可持续的强劲增长轨道。这种不安已经引发了欧元区内部的非正式讨论,欧元区是否已经陷入了像日本那样的数十年增长停滞。

一位消息人士称“这个话题对理事会成员而言并不新鲜。人们关注日本经济进展已有一段时间了”。另一位消息人士称,得出欧元区潜在增长力已经永久性放缓的结论会立即会引发欧洲央行中期通胀目标?即接近但低于2%–是否合适的问题。不过,由于通胀率目前远低于该水平,央行预计到2019年通胀率将上升至1.2%,随后两年内将远低于目标水平,由于可能破坏货币政策公信力,因此不会进行这样的讨论。

该消息人士称,“虽然议论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但现阶段理事会不会进行真正讨论。这归根结底是通胀率的讨论-但必须在实现2%通胀目标之后才能再做调整,否则就像是我们没能完成使命而被迫调整目标。”

“但某个时候,欧洲央行必须进行这样的讨论。”

另一位官员指出,未来关于通胀目标的讨论不一定是单方面的,为了限制未来利率可能回落至零区间,某些理事会理事成员可能要求上调目标。

消息人士称,“我认为这没有意义。当通胀率无法提升至2%,那么目标提升至4%有意义吗?”“意见范围太大,因此目前关于通胀问题可能无法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