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央行料将维持首季升息预期不变

周四挪威央行理事会将公布政策决议和包含经济预测的货币政策报告,届时它可能将坚持预期的利率路径,在明年首季进行升息。

自9月份货币政策报告出炉后,经济数据出现了较大的上行和下行意外。由于就业市场紧张以及企业报告的劳动力短缺状况日益严重,所以委员会似乎将维持当前为0.75%的重要政策利率应在3月底前上升25个基点的路径。

最新的数据表明,大陆或剔除原油的GDP季率增速大幅下滑,自5-7月份增速0.8%下降至7-9月份的0.3%,并在8-10月份低至0.2%。但11月份通胀率上升,剔除税收和能源产品后的年率升幅为2.2%。

– 增速疲软
这意味着,尽管经济增速逊于挪威央行预期,但短期通胀上升。9月份货币政策报告预期3季度大陆GDP增长0.7%,通胀自10月份的1.6%升至1.8%。

委员会重点关注的来自央行商业调查的区域网络报告显示,经济正在冲击产能限制,因劳动力短缺日益严重,而2019年薪酬增速预期将坚挺。

10月末挪威央行副行长尼古拉森(Jon Nicolaisen)在接受MNI采访时表示,他们预期名义工资增长将加快,“实际工资将会大幅上扬,”这让下一次加息很可能在明年1季度进行。尼古拉森的总体预期似乎未受到干扰,他认为消费价格数据的波动是“短期噪音”。

油价的下跌打击了作为重要产油国挪威的通胀和收入,加剧了波动。9月份货币政策报告出炉以来的现货原油价格下跌了约五分之一,但也有包括克朗贬值在内的抵消因素。

影响挪威央行增速和通胀预测中值的因素 ? 汇率和油价变动以及通胀和增速的起点 ? 都将有所调整。这些变化的一部分将有抵消作用,委员会可能将关注国内通胀压力攀升的证据。

– 劳动力短缺
区域网络报告显示,“报告满负荷生产能力的企业比率上升,当前略高于历史均值水平。报告劳动力短缺的企业比率也上升”。

在这种背景下,企业报告今年工资年率升幅为2.8%,明年略微升至2.9%,其中2019年服务业工资升幅预期为3.1%。如果通胀率像预期的那样回落至2%目标水平左右,那么实际收入升幅将达1个百分点。

未来6个月的通胀年率升幅预期为3.0%,表明今年下半年的升幅放缓预期将是暂时的。

货币政策报告必然将再次强调来自挪威以外的下行风险,因欧元区增速放缓而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将限制出口增速。

克朗疲软将推高通胀,增速放缓和通胀上升的结合可能将重现。

但周四挪威央行预测和公告中的委员会政策指引可能仍将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