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景所引发金融风险增大:加拿大央行调查

加拿大央行针对金融市场参与者的半年度金融系统调查显示,全球经济前景恶化带给加拿大金融系统的风险自春季以来增大,以及围绕利率上升的担忧加剧。

周三公布的针对41名金融系统风险管理资深专家的调查结果显示,近38%受调查者指出全球经济前景恶化是加拿大金融系统面临的首要风险,高于春季调查时的25%。

加拿大央行资深副行长威尔金斯(Carolyn Wilkins)对记者们表示,受访者的回复可能已经受到新闻报道的负面动向影响,包括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以及阿根廷和土耳其所面临金融压力的加重。

总之,加拿大央行看到,全球经济的增速“与我们所认为的潜在增速较为一致”。

受访者总体上仍对加拿大金融系统的韧性非常有信心,尽管“过去6个月以来可感受到的风险已经有所增大”。

潜在的网络攻击仍是首要的风险,受调查者认为市场流动性下降的风险增加。

– 利率风险
尽管受调查者担忧前景恶化,但它们还对利率的上升更为担忧。

近13%受访者认为利率的上升是秋季调查中金融系统稳定性所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在3月26日至4月9日进行的春季调查中,受访者更为担忧低利率环境带来的风险。

多数受访者称,过去12个月5年期加拿大国债收益率上升50个基点至150,这将导致加拿大股市下跌20%或更多。

尽管未来12个月收益率上升1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不大,”其出现的概率仅有5%,但它的影响可能将是严重的。

如果5年期加拿大国债收益率上升150至300个基点,那么多数受访者预期未来2年房价将调整20%。如果升幅至少为300个基点,那么多数受访者预期家庭违约率将上升。

– 楼市风险下降
仅有20%受访者认为楼市调整是首要风险,对比春季时的30%。

如果未来18个月以多伦多和温哥华为首的全国房价均值下降20%,那么未来2年加拿大GDP增速相比基准情境下的增速将下降5个百分点。

按照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中的基准情境,这将让加拿大经济陷入衰退,未来2年年均萎缩1%。

但这种情境出现的概率“较低”。此外,职员调查显示,在宏观审慎政策和货币政策收紧背景下,抵押贷款的质量已经改善。

调查显示,更低比率的受访者认为国际贸易争端是首要风险,该比率从春季的19%降至8%。

调查在9月24日至10月12日期间进行,在此期间的9月30日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初步贸易协议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