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储等待通胀率触发升息

澳洲联储重申,它没有看到短期内升息的必要性,尽管它暗示就业的增长可能全面推高国内通胀,导致它的利率立场发生变化。

周五公布的最新季度货币政策声明报告显示,委员会“没有看到短期内调整官方现金利率的充分理由,”官方现金利率自2016年8月份以来维持在纪录低点1.5%。

但他们强调,如果经济动向符合预期,那么利率可能将在未来某个时点上升。

报告称,“委员会预期将在减少失业人数方面取得额外进展,并确保通胀与目标水平相一致”。

“如果实现了这样的进展,那么在某个时点升息将是恰当的”。

– 渐进调整
报告称,任何利率调整都可能将是渐进的。当前通胀报1.9%,低于央行青睐的2%-3%区间,目前为5.0%的失业率也在下降。

但低通胀率数据受到儿童保健基金变化的影响,央行预期2019年就业市场数据将上升,与上修后的2019年GDP增速预测中值3.5%相一致。

央行称,它正在“密切关注”国内工资上涨和家庭支出的趋势,国内工资和家庭支出是影响利率立场改变的主要因素。

公告称,“工资涨幅预期将逐步反弹,因经济继续改善,这对于通胀率维持在目标区间来说也是必要的”。

“这种情况何时才会出现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尽管家庭支出已经稳定增长一段时间并预期将保持下去,但澳洲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注意到家庭收入增长的缓慢,及其在高负债和房价下跌背景下带给支出的影响。

当前的“刺激性利率设定”支持了经济,带动就业迈向全面就业,这是一个可以在明年实现的里程碑。

– 海外风险
尽管全球经济前景乐观,但澳洲联储对中美之间贸易战的影响发出了警告,该贸易战已经“打击了部分国家的出口订单”。

澳洲联储声明显示,“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升温的可能性带给经济增长显著下行风险,尤其是如果贸易紧张状况扩散至涉及其他经济体或商业投资决议受到影响”。

去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尤其是工业部门,但增速放缓部分是因为政府为了抑制风险而采取的“有针对性”政策。

报告显示,澳大利亚其它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增速预期缓慢。

尽管2018年地区经济增长强劲,但它可能会受到贸易紧张状况的负面影响,主因亚洲经济体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

– 贸易条件
能源价格,尤其是液化天然气和动力煤价格是影响澳大利亚贸易条件继续“高于此前预期”的主要因素。

尽管这种状况预期将持续至未来几个季度,但澳洲联储的贸易条件预期将下滑,“因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全球进口商品的价格与全球通胀同步反弹”。

澳洲联储声明显示,“但这一调整预期将较此前预计时间略微更长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