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在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周二誓言将在很长时间里维持低利率,但称央行的宽松立场并非是基于一个特定时间段。

他还对大阪市商界领导人们表示,市场参与者准确地理解了日本央行在7月份确定的最新政策意向。

黑田东彦在演讲中表示,“明确日本央行将在更长时间里维持超低短期和长期利率水平是非常重要的。”

但他还表示,前瞻指引“并非基于一个特定的时间段”。

– 更大的日债收益率波动区间
黑田东彦在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希望看到10年期日债收益率在更大的范围内波动。

他表示,“10年期日债收益率的波动局限在一个狭窄范围内,”这意味着债市的功能在减弱。我们不介意10年期日债收益率的波动范围扩阔”。

他指出,“10年期日债收益率的波动范围扩大是恰当的。为了维持货币政策的可持续性,日本央行将继续认真地关注宽松政策的负面影响,并适当地做出反应,”他没有对此进行阐述。

黑田东彦还表示,日本和美国之间的利率差不太可能收窄,并可能扩大,因日本央行致力于将10年期日债收益率维持在“零左右”。

美联储决策机构美国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预期将在周三结束的2天期政策会议上把联邦基金利率从1.75%上调至2%,尽管美联储可能将在明年的某个时间暂停升息。

在7月份会议上,日本央行委员会决定以7-2投票决定提高长期利率目标和资产购买操作的“灵活性”,允许近乎于平坦的日本政府债券收益率随着经济增长和通胀上扬而小幅走陡。

日本央行采取的政策利率“前瞻指导”显示这一做法“强化了指导低通胀迈向2%稳定目标的承诺”。这应当帮助银行“持续实施”积极的货币宽松政策,因为企业和家庭仍深陷于顽固的通缩思维。

黑田东彦对记者们表示,实现2%物价稳定目标是日本央行最重要的任务,因此央行不太可能在实现目标前修正宽松政策。

同时,他表示,“我将不会排除在未来前瞻指引中修改‘在更长一段时间里’这部分内容的可能性”。
黑田东彦在演讲中表示,由于实现2%物价目标需要时间,因此日本央行需要维持宽松政策。但他还表示,在继续实施积极货币宽松过程中,“我们需要以均衡方式考虑它的正面和负面影响”。

– 外部下行风险
黑田东彦重申了央行的最新评估,称“总体而言,海外经济整体上继续稳步增长。”

“日本经济可能将继续温和扩张。但这一基本预测情境面临多重风险,围绕海外经济体的不确定性尤其值得关注”。

“有必要彻底查看近期类似中美贸易摩擦这样的贸易保护主义动向对贸易以及企业的影响程度”。

黑田东彦指出,相对经济扩张和就业市场收紧,日本国内物价继续显示相对疲弱动向,但称通胀自身上行的机制并没有缺失。

他还重申了此前言论,称外汇必须以稳定方式反映经济基本面和经济动向。日本央行将继续关注经济所受到的外汇影响。

– 关注负面影响
黑田东彦还表示,日本央行继续关注长期宽松带给金融系统和银行业利润的累计影响,因为为了实现2%物价目标,它需要在更长时间段中维持宽松政策。

他表示,“我们在实施货币政策时将考虑金融状况的动向,”没有对此进行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