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二季度资本支出大幅增长,GDP料将上修

日本财务省(MOF)周一公布的主要企业资本投资和企业利润季度调查结果显示,继1-3月份增长3.4%后,日本4-6月份非金融类企业资本投资总额较去年同期增12.8%。

这一结果或将导致日本政府向上修正拟于9月10日(周一)发布的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预估。

日本财务省按行业分类的企业财务报表统计季度调查中要点如下:

* 日本4-6月份非金融类企业资本投资较去年同期增12.8%,为连续第7个季度增长,且增速从1-3月份的3.4%加快。这是2017年4-6月份录得增长22.6%以来的最高增速。

* 全球和国内需求稳健,加上需要应对劳动力短缺,这为4-6月份设备投资提供了支持,而期间中美贸易争端对日本出口或生产几无直接影响。第二季度制造业资本支出年率增长19.8%,增幅高于第一季度的2.8%,而非制造业资本支出年率增长9.2%,增幅高于第一季度的3.6%。

* 第二季度剔除软件的资本支出年率增长14.0%,增速亦较第一季度的2.1%加快。第二季度资本支出总额(剔除软件)季调后增长6.9%,第一季度修正后增0.8%。

* 此项财务省调查以需求侧为基础,对计算9月10日公布的第二季度GDP修正至关重要。GDP初值中资本支出 ? 完全基于供给侧数据 ? 季率增长1.3%,并推升总体国内产出达0.2个百分点。

* 基于财务省的资本支出和库存数据,日本政府可能会将第二季度实际GDP增速自初值(季率增0.5%或年化后增1.9%)向上修正。第一季度实际GDP季率萎缩0.2%或年化萎缩0.9%。

* 第二季度非金融类企业当期利润总额年率跳增17.9%,增速较第一季度的0.2%加快。第二季度制造商当期利润年率增长27.5%,第一季度下降8.5%,而非制造商当期利润增长12.4%,第一季度增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