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储基调偏向鹰派,因对消费看法改善

澳洲联储的8月份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会议纪要似乎倾向于鹰派一面,与现金利率声明和货币政策声明形成鲜明对比,对风险进行讨论的这些声明似乎偏向鸽派一面。

以下是我们总结的周二出炉的会议纪要要点:

– 家庭消费一直是澳洲联储展望的一个重要因素,主因家庭消费对增长和通胀的影响。澳洲联储在很长时间以来首次表示,围绕消费展望的一些不确定性已经减弱。澳洲联储表示,每小时收入均值和工作小时数的增长推动的家庭可支配收入增长,以及近期最低工资的调升、未来的减税和劳动力市场状况的进一步收紧都提供了“更多的安慰,”家庭收入增长将逐步加快和支持消费前景。

– 在5月份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的纪要(上一次的预测更新)中,澳洲联储称在两个方向上的预测面临风险。今天的会议纪要没有此类表述。相反,澳洲联储似乎对当前货币政策立场更有信心,称“它将继续支持经济增长并允许在降低失业率和通胀重返目标水平中值方面取得额外进展”。澳洲联储还重申,下一次调息行动将更可能是升息,而不是降息。

– 国际经济动向似乎较国内状况更为重要,主因这是本次会议讨论的首个主题。重要的是,澳洲联储称国际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已经“转向”。下行风险来自全球贸易摩擦,但上行风险来自美国的经济增速和通胀高于预期,这将带动更高的全球增长以及澳元的贬值,这两点对澳大利亚经济都是有利的。

– 澳洲联储似乎并不担忧房价。它仅指出,7月份悉尼和墨尔本房价进一步下降,但指出霍巴特房价上涨以及阿德莱德和堪培拉房价稳定。澳洲联储表示,尽管楼市状况减弱,但住宅投资预期将维持在高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