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PPI同比涨4.6%,因原材料价格上涨

每日经济[http://cn.dailyeconomic.com/]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涨4.6%,较上月稍稍回落,但仍为年内次高。

此前6月份PPI同比涨4.7%,较前值明显走高,连续第三个月回升,并创出年内新高。

3月份PPI同比涨3.1%,创出2016年10月份以来的新低,当时PPI同比涨1.2%。

2016年9月份PPI同比涨0.1%,是自2012年3月份以来首次由负转正,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下降势头。

统计局同时公布,7月份PPI环比涨0.1%。此前6月PPI环比涨0.3%。

累计看,1-7月份平均PPI较上年同期涨4.0%;此前1-6月平均PPI同比涨3.9%。

7月份PPI数据高于预期,经济学家预计,7月份PPI同比升4.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从环比看,PPI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原材料价格涨0.1%,回落0.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涨0.2%,上月为持平。

主要行业中,涨幅环比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以及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升转降的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及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涨幅扩大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从同比看,绳国庆称,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涨6.0%,回落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涨0.6%,扩大0.2个百分点。

主要行业中,同比涨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以及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

绳国庆称,据测算,在7月份4.6%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