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东京CPI改善,日本央行对通胀态度谨慎

7月份东京剔除新鲜食品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升步伐自6月份的0.7%加速至0.8%,但日本央行官员维持通胀对经济持续适度复苏反应迟缓的看法保持不变。

面对通胀逐渐改善,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料将长时间维持大规模货币宽松,同时观察其负面作用以便宽松可持续。

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周二结束的两天会议上预计将向下修正其对2018、2019和2020财年的通胀中值预测。

东京7月份剔除新鲜食品价格的核心CPI年率升0.8%,为连续第13个月上升,并较6月份的0.7%加速。

这表明全国7月份CPI年率上升亦将较6月份的0.8%加速。日本全国7月份CPI数据拟于8月24日公布。

7月份核心-核心CPI(剔除新鲜食品与能源) ? 基础通胀趋势的关键指标 ? 年率升0.5%,升幅亦高于6月份的0.4%。

-迈向2%通胀目标的动力

这一通胀改善依然慢于稍早日本央行预期。材料和劳工成本对价格带来的上行压力某种程度上为企业通过投资自动化与信息技术以提高生产力的努力抵消。

但日本央行决策者将维持评估不变,即迈向2%价格目标的动力“得以维持”,因产出缺口改善给价格带来的上行压力持续。

-生产者物价上升

日本央行经济学家分析认为,近几个月主要生产者物价指数上升趋势已变得更加明显,从而表明企业将不得不将成本增加传导至零售价。

6月份企业商品价格指数(CGPI)年率升2.8%,较4月份的2.1%和5月份的2.7%加速,并接近2017年12月所创3.0%的近期高位。燃料、电力、金属及外卖食品引领上升。

此外,6月份服务生产者物价指数(SPPI)年率升1.2%,升幅亦高于5月份的1.0%,因软件开发、广告和旅馆价格上涨。这是1992年12月录得1.3%以来最高升幅。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下周会议上将基于由日本央行职员编写的价格上涨缓慢之分析来更新经济增长和通胀展望。他们还将讨论如何应对累积的大规模宽松负面作用。

日本央行经济学家受到7月份东京CPI数据中商品价格上涨的鼓舞,因相比总体低迷的服务价格最近出现改善,他们担心商品价格上涨缓慢。

7月份剔除易波动新鲜食品的商品价格年率涨1.2%,较6月份的1.0%加速,从而表明企业正在逐渐将成本增加转嫁给消费者。7月份服务价格(点CPI篮子的比重略逾一半)年率升0.5%,升幅与6月份持平。

7月份外出就餐价格年率涨1.0%,涨幅高于6月份的0.8%,主因对饭店与酒吧的啤酒批发价最近上涨。食品服务业一直遭受原材料与劳工成本上升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