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将下调通胀预测,维持政策立场不变

日本央行(BOJ)货币政策委员会在7月30-31日政策会议上或将下调当前财年通胀预测中值至1%或略低于4月份预测的1.3%,但对2019财年通胀预测(1.8%)的下修幅度将更小。

通胀展望下修不太可能促使货币政策委员会实施更多货币宽松,因产出缺口 ? 决定实现2%通胀目标的动力是否完好无损的关键因素 ? 一直在改善。

2018财年修正仅将与该行季度展望报告4月份发布以来消费者物价指数弱于预期相一致。

-2019财年CPI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2019财年通胀展望的预期下修将有限,因该委员会预计该财年消费者物价上涨的机制将增强,对产能和劳工供应趋紧反应滞后。

2018财年通胀展望的预期下修并非意味着该委员会对引导低通胀至稳定的2%变得更悲观,因日本央行官员更多关注2019财年价格趋势。

但是,若该委员会强调正限制价格与工资增长的结构性问题,这可能导致2019财年通胀展望下修幅度更大,达逾0.2个百分点。

-贸易/自然灾害影响尚未可知

日本央行决策者正密切关注美国贸易纠纷对全球经济增长以及最近日本西南部暴雨和泥石流对生产与消费的影响。这一自然灾害已造成200多人死亡,破坏了许多住宅与道路,从而导致供应链网络瘫痪。

这些因素并未对出口或内需带来看到的影响,成为预计日本央行将在7月份会议上维持宽松立场不变的又一原因。

除了中期经济增长和通胀展望季度更新外,该委员会将发布消费者物价对产出缺口改善和劳工供应趋紧反应迟缓的分析。

迄今,日本央行将物价与工资上升缓慢归因于家庭与企业通缩思维顽固。该行还指出,企业正投资于自动化以应对劳工短缺,从而抑制价格所承受的上行压力。

-产出缺口改善

理论上来看,产出缺口改善应增加消费者物价和通胀预期所面临上升压力,时间滞后几个季度。

最到最近,日本央行经济学家认为直至第1季度的连续6个季度正产出缺口和持续劳工短缺将促使企业以较过去几年更快的速度提高工资和零售价。

-吸收更高成本

但是,消费者物价或基本工资涨幅均不及稍早日本央行官员预期。

日本经济学家分析认为,因担心失去市场份额,企业对把增加的成本传导至零售价态度依然谨慎,且许多拥有创纪录利润的企业仍有在不提价情况下吸收更高成本的充足空间。

日本央行6月份季度短期调查显示,当期利润/销售比创逾10年来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