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月份PPI同比涨4.1%超预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六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4.1%,较前值明显走高,也高于预期,已是连续第二个月增速回升。

此前4月份PPI同比上涨3.4%,为连续回落5个月后,首度回升。

3月份PPI同比涨3.1%,创出2016年10月份以来的新低,当时PPI同比涨1.2%。

2016年9月份PPI同比涨0.1%,是自2012年3月份以来首次由负转正,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下降势头。

统计局同时公布,5月份PPI环比上涨0.4%。此前4月份PPI环比下降0.2%。

此外,1-5月平均PPI比去年同期上涨3.7%

5月份PPI数据高于预期。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1位经济学家预计,5月份PPI同比升3.9%。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从环比看,PPI由降转升。5月份生产资料价格由降转升,上涨0.5%;生活资料价格持平。

主要行业中,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涨幅均比上月扩大。受钢材市场需求较旺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降转升。上述三大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3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5%左右。

降幅扩大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以及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从同比看,PPI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扩大0.2个百分点。

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合计影响PPI涨幅扩大约0.67个百分点。

涨幅回落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以及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绳国庆表示,据测算,在5月份4.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