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自然利率路径透明度引发意见分歧

大多数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反对透露政策利率的可能路径,但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上周四确认,下一次通胀报告将会包含自然利率水平的分析。然而这一特殊的英国央行政策举措引发了政策决策者和学术专家的意见分歧。

前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货币经济学家古德哈特(Charles Goodhart)向MNI表示,他支持货币政策委员会多数派观点,即不公布利率路径。因为中央银行并不擅长预测政策利率方向。

古德哈特表示,“中央银行…的预期仅仅略好于平均情况,大多数情况预期都是错误的。”

“中央银行预期仅仅只表明未来一个多季度的修正变化方向,除此之外存粹是随机性的。”他还补充道,承认不确定政策利率的方向要比“不懂装懂”好得多。

瑞典央行和其他央行反复预期的利率上行,并没有兑现。

而现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弗利葛(Gertjan Vlieghe)曾提到了一些学术文献,支持公开利率预期。

–前瞻指导混淆市场

一位有影响力的货币政策理论学家–美国经济学家伍德福特(Michael Woodford)表示支持瑞典银行的政策立场。他向MNI表示,英国央行使用的口头指导政策不能产生疑惑,而不是公布利率政策路径本身会产生疑惑。

伍德福特称,“反对公布具体利率预期的主要理由是认为公众可能会把预期当作一种承诺,认为未来的利率政策必须严格按照预期方式发展,然而,你可以清楚说明为何要取决于前瞻性假设,为什么目前认为最可能的结果不一定是预期的结果。这样做的一种方式,就像是瑞典央行那样公布多种可能情况。”

伍德福特的研究阐述了货币政策如何通过理论预期而不是当前的利率政策水平发挥作用,在他看来,政策决策者对未来利率预期方向的透明化是最佳办法。

公布集体预期的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如何整合政策决策者不同意见。持反对意见的政策决策者可能既不会选择影响平均预期,也不会额外公布不同的预期,因此公布集体预期有难度。

–瑞典央行明确行动

瑞典央行前任副行长斯文森(Lars Svensson)声称,“瑞但央行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每一次政策会议之后委员会大多数落后于货币政策报告预期,是可以理解的,正因为这是平均预期,所以是可以接受的。”

他和前任官员艾柯姆(karolina ekholm)经常提出政策会议的不同预期(均值),会议纪要中有公布。

古德哈特表示,他对公布评论利率预期的观点表示理解,只要明确的告知该预期存在高度不确定性,但这也增加了复杂性。鉴于政策决策者和学术专家对该政策选择持不同意见,加上市场参与者对英国央行近期口头指导表示不满,预计这个问题不会很快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