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3月份会议纪要:一委员称需要财政政策

周一公布的日本央行3月8-9日政策会议纪要显示,9人委员会中部分委员继续强调需评估长期大规模货币宽松的利弊,同时一位委员呼吁财政刺激以战胜通缩。

正如广泛预期,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3月份会议上以8对1投票决定维持2016年9月所采取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框架下货币宽松立场不变。日本央行认为仍需大规模货币刺激以引导位于1%附近的低通胀向2%价格稳定目标迈进。

会议纪要中要点如下:

–一位委员称,“在没有充分空间实施更多货币宽松的情况下,财政政策方面的支持有必要,以确保日本经济战胜通缩”。会议纪要未明确是哪位委员,但副行长岩田规久男(Kikuo Iwata)过去曾讨论财政政策的重要性。岩田规久男的5年任期已在3月19日结束。

–部分委员指出,“继续多方面监控和评估当前货币宽松的正面与负面影响至关重要 ? 包括对金融中介功能和金融系统的影响”。

–许多委员称,因距离实现2%价格稳定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必要维持当前高度融通的金融状况。

–多数委员赞成“虽有必要仔细研究企业工资-价格设定立场依然谨慎的事实,但迈向实现2%价格稳定目标的动力得以维持”。

–一位委员指出,长期实际利率下跌对经济活动与价格的影响可能“正变得更小”,主因近期主要银行所发放的许多新增贷款利率与短期利率相关。该委员还称在考虑这些变化的同时,考虑收益率曲线的理想形状至关重要。

–另一位委员称在考虑收益率曲线的理想形状时,不仅有必要彻底审查经济活动和价格形势况,而且还要彻底审查金融发展。但是,该委员称鉴于结构性银行过度问题,难以仅通过调整货币政策来稳定金融中介功能和金融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