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压力可能会促使美联储调整行动选择

新一届纽约联储行行长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是一位知名经济学家,但担任全美第二大辖区的行长要面临的首个挑战是要解决市场难题: 选用哪种美联储货币政策框架以更好的适应市场变化。

所谓的“利率下限”系统在融资压力增加时期的实用性是当下的讨论热点。随着融资压力增加,实际联邦基金利率和美联储目标区间上限之间的利差被压缩,已经自去年的9个基点下降至本周的5个基点。资本负债表持续缩减还将导致银行准备金供应下降,可能会促使融资利率脱离25个基点区间。

下限系统中,准备金是充裕的,美联储对超额准备金征收的利率及超额准备金率(IOER)是指导联邦基金利率的主要工具。在金融危机之前,美联储在准备金不足的情况下采用的是“利率走廊”系统,美联储每天采取公开市场操作以美联储目标利率为目标来平衡供需情况。

当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2016年末考虑适时框架的时候,他们准备开始减持资产规模,官员强调了利率下限系统的有效性和灵活性。当时的纽约联储行行长杜德利(Bill Dudley)上月表示,维持利率下限系统的可能性很高。

但随着有效联邦基金利率稳步上扬,本周触及1.70%,目前的关注焦点转移到银行间贷款,美联储实施的潜在货币政策将如何产生深远影响。

-准备金规模下降

自4月初以来,超额准备金率(IOER)和实际联邦基金利率的利差平均为6个基点,分析师猜测将进一步下降。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瘦身导致超额准备金率下降以及财政部债券发行量增加导致了利差收窄。今年稍晚将取消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存款准备金率的额外幅度可能会加剧这一趋势。

2008年初的准备金余额接近零,随着美联储着手进行大规模资产购买,准备金规模大幅增加,到2015年达到近2.75万亿美元。2018年年初以来的准备金温和下降?目前位于2.0万亿美元?但这一期间的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上升了3-4个基点。

纽约联储和费城联储经济学家在2月份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当超额准备金达到5000亿至1.1万亿美元之间,实际联邦基金利率将上升至目标区间上沿。

-可能改革

有效基金利率和目标区间上线之间的利差收窄速度比美联储预想的要快,凸显了讨论的迫切性。

如果美联储坚持采取利率下限系统,将会考虑解除目标区间上限和IEOR的关联,设定某个利率水平以确保实际联邦基金利率在目标区间之内。

FOMC 还会调整至简单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因为有效利率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达不到目标。

在美联储确定最终的资产负债表稳定规模之前可能会进行改革,这一过程或持续数年。如果美联储选择沿用危机前的利率走廊系统,可能需要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缩减规模要超过利率下限系统所需要的缩减规模才能确保准备金足够低。

美联储行动方案的调整可能会伴随着其他潜在改革同时进行,包括重要政策利率的选择。虽然美联储一直以来以联邦基金实际利率作为基准货币政策,近几年来纽约联储开始公布其他利率,包括扩大后的未担保贷款结算的隔夜银行融资利率以及以回购为基础的普遍交易所采用的担保隔夜融资利率。

在去年夏季,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ay Powell)还是美联储官员时就曾强调,行动政策框架的选择“并不是目前要做的决定,短期内也不会有结果…从长期来看,我个人认为利率下限系统可能更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