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CPI缓慢上升,没有损害支出

周五日本政府在近3年来首次上调了通胀预期,但一名内阁府官员表示,新鲜食品价格上涨带给消费的拖累将可能是暂时的。

继1月份调升评估之后,政府在3月份月度经济报告中维持总体经济评估不变,称经济“正温和复苏”。

基于1月份核心-核心CPI(剔除新鲜食品和能源)年率升幅自12月份的0.3%上升至0.4%,政府称消费者价格“逐步上扬,”而不是持平。

上一次上修通胀预期是在2015年5月份,当时政府也将评估变为“从持平到逐步上扬”。这一评估维持至2016年5月份。

日本内阁府宏观经济分析部主任Hideyuki Ibaragi对记者们表示,“实际工资下降,主因总CPI涨幅上升,1月份年率升1.4%,主因汽油和蔬菜价格上涨。但这是暂时的,不会拉低消费”。

他表示,价格的上涨较为普遍,从加工食品和耐用品到酒店和家庭快递费。

他还表示,劳动力短缺推动一些领域的工资上涨,而原材料成本上涨,主因需求增长和农作物收成不佳以及2016年日圆贬值推高了进口价格。政府还上调了老年人的医疗价格,并调升了酒精饮料税。

政府将分析4月份开始的2018财年主要企业和工会之间年度工资谈判的结果。

内阁府公布,1月份以供需面数据为基础的私人消费综合指数月率持平,受持续高企的新鲜食品价格和冬季严寒天气拖累。此前12月份该指数降1.0%,11月份升1.6%。

日本政府维持对主要经济领域的评估不变:私人消费和出口“正反弹”,同时企业投资与工厂产出“在温和增长”。

展望未来,政府维持经济“正温和复苏”的展望,受劳动力和收入状况改善以及财政支出影响带动。

它还重申了经济展望面临的风险,主因海外经济体面临的不确定性以及金融和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