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齐赫文斯基为俄中友谊作出巨大贡献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克里姆林宫网站发布消息称,俄罗斯著名汉学家、历史学家、外交官齐赫文斯基去世,享年99岁。 俄罗斯总统普京已向逝者亲友表示慰问。

消息中称:”谢尔盖·列昂尼多维奇·齐赫文斯基逝世,他是杰出的学者、外交家以及权威社会人士。齐赫文斯基院士为建立和巩固俄罗斯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作出重要贡献,为东方研究和整个历史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宝贵的贡献,在教学领域表现出了自己的价值。”

普京指出,他的亲人、朋友、同事和学生以及所有知道齐赫文斯基的人将永远记住他。

齐赫文斯基曾长时间在中国、日本和英国担任外交官,并曾在联合国大会任职,并出席俄共(布)中央委员科瓦廖夫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和朱德的会谈。此外他还是1949年10月2日苏联和中国政府签订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建立外交关系协议的中间人。

齐赫文斯基曾在1959年至1963年担任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国家历史教研室主任,并在1968年至1974年担任苏联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委员会的成员,后来在1980年至1986年期间担任外交学院担任院长。

齐赫文斯基曾在1994年担任俄罗斯历史学家委员会的名誉主席,并从2003年起俄中友好协会名誉主席。生前最后几年曾担任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中关系研究与预测中心的首席研究员以及《中国古代至21世纪初期历史》学术刊物的主编。

(转载或发公众号请联系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或公众号:俄罗斯Sputnik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