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桌”(Tafel)救济决定暂停非德国籍人士

德国埃森市的“饭桌”(Tafel)决定暂时停止接待非德籍人士,而是只向德国人分发食品。这一决定引起德国社会不小的争议,批评者认为,既然是救济组织,就应该以谁有困难为首要考量,而不是谁拿的是哪国的护照!

“我们真是对(埃森)的做法感到震惊!每个需要帮助的人都应该得到援助,无论他的国籍和出身。”杜塞尔多夫的救济组织”饭桌”的负责人温格尔(Heike Vongehr)如是说。温格尔所指的是临近城市埃森的”饭桌”停止对非德国人士分发食品的做法。奥伯豪森(Oberhausen)和多特蒙德也是德国北威州的临近埃森的城市,这两个城市的”饭桌”也不认同埃森同仁们的做法。多特蒙德”饭桌”甚至认为埃森的做法有违”饭桌”这一救济组织的运营章程。

“饭桌”是德国的扶贫机构,在各大城市都有分点。这一组织将超市或零售食品店里已经过期、下架、但质量完全没问题的食品收集起来,并分发给有需求的人。一来扶贫,二来避免不必要的食品浪费。

德国埃森市的”饭桌”从今年1月份以来,只向德国人分发食品,要领取食品先要出示德国护照。埃森”饭桌”组织方面对这一做法的解释是,到他们这里领取免费食品的人有四分之三都是外籍人士,其余的以德国老人和生活拮据的单身妈妈为主。

领取”饭桌”救济的外籍人士居多

埃森”饭桌”的负责人萨托尔(Jörg Sartor)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们向经常来领取食品的顾客了解了一些情况,结果发现,特别是德国单身妈妈面对满口讲着听不懂是什么语言的外籍男子时感到不太舒服,”我不是说她们害怕,因为用害怕这个词有些夸张,但是这些女性在排队的时候,感觉不太舒服”,萨托尔还补充说,前来领取食品的人在排队时拥挤、推搡甚至发生过肢体冲突这样的情况,导致德国的老人、单身妈妈不再来”饭桌”领取食品。萨托尔将目前的”只向德国人分发食品”的做法称为”改革的过程”。

据萨托尔介绍,埃森市的”饭桌”一共分发1800张会员卡,而真正来领取免费食品的人数有6000左右,因为有时候是一个家庭共有一张会员卡。在这些经常来的顾客中,有61%的是非德国人士。这1800张会员卡的有效期和年龄有关,年轻人有时候只可以在3个月内领取食品,之后要有一个等候期。60岁以上的人可以不受时间限制的享受”饭桌”的救济。

在德国,越来越多的人成为”饭桌”的顾客。德国全国总共有930个”饭桌”组织,每年向约150万人分发免费食品。德国扶贫组织联合会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有四分之一的退休人员定期去”饭桌”领取免费食品。

德国老年人陷入贫困的风险越来越大

德国公益社会福利联盟(Freie Wohlfahrtspflege)的执行主席迪姆(Gerhard Timm)表示:”我们观察到的现象是,尽管德国是个很富有的国家,但德国有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进入晚年后陷入贫困状况,退休金不够花,还需要领取额外的福利救济。”迪姆因此认为埃森”饭桌”暂停向非德国人士分发食品的做法完全不能接受。迪姆同时分析说,德国老年人之所以愈发频繁的在晚年经济拮据、入不敷出的原因之一是德国的房租和住房支出的增速和增幅远远超过退休金水平的上升。此外,”由于不少难民来到德国,低收入和需要救济的群体里又增加了一些难民申请者”,不过迪姆不认为需要救济的德国人就因此被难民抢走了领取”饭桌”救济的机会。

德国支持难民组织”ProAsyl”埃森分会的工作人员雅塔(Inka Jatta)认为埃森”饭桌”的做法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而是证实了社会上以及一些人心里固有的偏见:”有一些外籍男子、难民申请者可能在行为举止上是有不文明之处。但是就因此将所有没有德国护照的需要帮助的人拒之门外?其他城市也面临相似问题,却没有采用这种按护照分发食品的歧视做法。”

埃森”饭桌”的负责人萨托尔认为自己的做法被误会了,而且他说,自从只向德国人分发食品以来,并没有人向他投诉,正相反,”以前我们可能无意中把那些需要帮助的德国人拒之门外了!”萨托尔还说,自今年1月份以来,到埃森”饭桌”领取食品的外籍人士数量减少。在回答他的做法是否正给了”德国选择党”(AfD)这样的民粹右翼政党更多宣扬”外国人把德国社会搞乱了”观点的论据这一问题时,萨托尔说:”我们不是排外,如果我们排外,那在去年就把四分之三的外籍顾客赶走了。来我们这的人向来是外籍人士多于德国人。我们现在的做法是呼吁各界来关注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僧多粥少)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