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将在APP结束前逐步修改前瞻指导

–消息人士认为3月份会议前不会修改前瞻指导
–欧洲央行试图避免“把话说死”陷阱
–其他消息人士认为3月份会议仍有望调整前瞻指导内容

一欧元系统消息人士向MNI表示,在9月份资产购买方案(APP)结束之前,欧洲央行可能会逐步调整与公众的沟通,但在3月8日会议上不会有重大调整。

另一名欧元系统消息人士向MNI暗示,央行的前瞻指导内容仍有望调整,因为下个月理事会会议的正式的声明尚未达成共识。

但第一位消息人士向MNI表示,现在调整指导毫无意义:“事实上,我们对短期内实现设定的通胀目标信心在增强,这并不意味着很快就能实现目标。因此,调整声明措辞或修改前瞻指导都没有意义。”

这位消息人士声称,增长巩固加上近期欧元区价格水平普遍温和上扬或增强了信心,但不意味着沟通内容的调整。因此理事会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可能不会调整前瞻指导,因为目前的欧元区经济的确有所改善,但总体前景并没有变化。

这位消息人士称,“我们需要从不同的角度来看”,“考虑到市场对我们声明措辞调整十分敏感,前瞻指导未做调整且仍与我们预期一致的事实,产生了提振信心的积极效果。”

欧洲央行试图避免“不留余地的措辞”陷阱。该消息人士称,“调整一两个措辞可能会引发市场恐慌…理事会希望避免陷入这种被动情况,认为这种对措辞调整的偏好需求要结束”。

然而据该消息人士表示,从目前到9月份APP截止这段时间内,欧洲央行的沟通内容可能会逐步调整。

“在理事会内部也存在不同意见,一些理事会成员希望提前调整沟通内容,但另一些委员希望迟一点再调整,但眼下还不是讨论这一话题的时机。”

–宣称胜利为时尚早

该消息人士还提醒道,目前还不是宣称成功克服通缩风险的时机。

该消息人士称,“尽管这两年来我们避免了重大通缩风险,也出现了振奋人心的微弱积极信号,但未来的任务依然艰巨。”

尽管如此,“未出现坏消息就证明我们很大可能正超着逐步上扬的通胀方向发展。”

但欧洲央行的乐观信心并不意味着通胀加速上扬。“很可能会在9月份实现通胀目标,一切顺利。但目前来看,通胀依然乏力因而仍坚持审慎的立场”。

–流动性依旧

这位消息人士继续指出,“短期目标是维持调整顺序不变。就目前而言,资产购买方案(APP) 将持续到9月,还有当前的利率水平也将持续到9月不变。只有在APP结束之后才会调整利率,可能还会更晚一些。”

欧洲央行目前试图传达的重要讯息是继续支持银行业系统的充裕流动性(例如,固定利率,全额划拨操作)不会随着APP的结束而结束,但将保证其至少维持至2019年末。

至于前瞻指导,将视经济前景灵活选取具体的措辞。

该消息人士称,“我们曾反复强调,预计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不变,远至净资产购买结束之后。‘远至’的意思是APP结束和可能的加息之间没有时间间隔顺序。

这是刻意的模糊处理,因为任何关于加息的决定都取决于特定时期的欧元区经济“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