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收益率急升 央行撤出刺激之路恐如履薄冰

欧洲央行今年面临艰巨任务,要确保市场不对货币政策正常化仓促行事。

欧元强势以及指标债券收益率仅两个月就翻一番,可能使得欧元区金融环境收紧的步伐快于欧洲央行所想,也许会影响央行退出刺激的时间表。

欧洲央行三年来通过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即所谓的量化宽松举措(QE),已成功带动经济摆脱萧条、重振旗鼓。

但随着投资者预期央行撤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债券收益率过快上涨可能损及刺激政策效果,使得通胀更难升向央行接近2%的目标。

美国举债成本的外溢效应等因素将由不得欧洲央行管控。

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在通过“前瞻指引”暗示政策举措时必须格外小心,因为市场人士往往会解读央行官员释出的信号,并在央行作出实际决定之前抢跑。

过去两个月德国的长期借款成本约翻了一倍。10年期德国公债收益率约报0.74%,接近两年半高点,受强劲的经济数据、美国通胀率上升和欧洲央行刺激措施将提前结束的预期提振。

“金融环境已经收紧,因此市场应当假设欧洲央行需要更长时间来实现通胀目标,”荷兰银行资深固定收益策略师Kim Liu称。

“但大家都预计欧洲央行将提前退出量化宽松,加息预期也有所升温。我想知道欧洲央行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欧洲央行2.55万亿欧元购债计划至少将持续至9月30日。接受路透调查的分析师预计量化宽松措施将在年底前结束,不过一些决策者甚至已怀疑购债计划是否有必要持续到9月份之后。

欧盟执委会的一项指标显示,欧元区金融环境处于2014年末以来最紧张水平。

荷兰银行资深分析师Aline Schuiling表示,欧元区债券加权平均收益率报在1.23%左右,而欧洲央行12月时预计2018年该指标为1.1%,这一情况反映出货币环境收紧。

欧元兑主要贸易伙伴货币的汇率已经较上年同期上涨7.5%,欧洲央行12月时预计该欧元贸易加权汇率今年平均上升2.8%。

欧元贸易加权汇率接近2014年9月来最高,压低进口商品物价,进而打压通胀。

根据法国巴黎银行,欧元每升值10%,未来12个月通胀率就会下降近0.5个百分点。

德意志银行估计,欧元贸易加权汇率每上升10%,企业的每股盈余(EPS)就下滑5%。

**市场波动**

尽管债券收益率上升是经济走强的一个预期产物,但令政策制定者感到担忧的是上升的速度和程度。

此次收益率的飙升令分析师大感意外,进入2018年才几周时间,很多分析师都已上调对年末债券收益率的预估。

“金融环境确实已经收紧,从绝对层面上来看并未到危及经济扩张的程度,但收紧的速度至关重要,不论是通过未来货币、利率还是二线国家债券利差的形式,”Pictet Wealth Management经济分析师Frederik Ducrozet称。

“对欧洲央行而言,这是一个担忧来源,也是有可能成为改变格局的一个因素。”

他表示,如果在欧洲央行3月8日会议时,美债收益率在3%交投,而且欧元区债券利差扩大,那么欧洲央行有可能采取更为鸽派的基调。

决策者们目前尚未显现调整前瞻指引的迹象。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表示,该央行“能够容忍”市场波动性近期的飙升状况,只要不损及金融领域稳定性就可以。欧洲央行执委科尔则指出,波动性高企状况主要局限于股市。

分析师表示,或许是因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南欧国家债券收益率升势有限,而令官员感到放心。这两国的10年期公债较德债的利差接近八年来最低。

“对欧洲央行来说,目前欧元升值及债券收益率走升是小型双重打击,”ING银行分析师对客户表示。“近几个月货币和金融情况已变得没那么宽松,但整体水平仍偏低。”

此外,目前也存在美债收益率进一步飙升的风险,对欧洲借款成本构成上行压力。

“欧洲央行无能为力的重大因素就是美债收益率走高,”Russell Investments资深投资组合经理人David Vickers表示。

“我不认为债券跌势变得失序,但感觉起来有点像,因为低收益率情况已经太久了。”

“去年市场放下戒心,因经济强劲成长且通胀偏低,然后,只是对这个情况稍微重新定价,所有风险资产便大幅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