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天眼1月浙江网贷报告:成交额回落,与全国步调基本一致

1月, 浙江地区新增2家平台, 累计平台577家,占全国P2P平台总数的10.71%,新增问题平台17家,累计问题平台385家,在运营平台192家。

一、概述

据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18年1月,浙江地区平台成交总额为333.47亿元,环比下降4.58%,同比上涨15.02%;余额为1104.40亿元,环比上涨1.38%;本月浙江地区新增2家平台,累计平台577家,占全国P2P平台总数的10.71%,新增问题平台17家,累计问题平台385家,在运营平台192家。

1、平台数量

2018年1月,浙江省累计平台(含问题平台)数量577家,全国排名稳居第五,与排名第四的山东相差27家,比排名第六的江苏多出290家。依累计平台数量将区域划分3个梯队:第一梯队为广东,第二梯队为北京、上海、山东和浙江,第三梯队为江苏、湖北、安徽、四川和河北,相邻梯队间平台数量差值在200家以上。

1月浙江网贷报告:成交额回落,与全国步调基本一致1

图1  1月全国累计平台地域分布(前10大省份)

2、成交额

本月,浙江地区成交额为333.47亿元,环比下降4.58%,同比上涨15.02%。从去年1月至今年1月期间,浙江地区成交额走势跌宕起伏,仅在去年5月达到峰值389.36亿元,此后尽管9月到12月逐月上涨,但并无突破,而今年1月,成交额回落,其主要是受行业合规备案大潮的冲击,许多不合规平台退场,导致成交额下降,但是预计经过合规备案这一波大潮之后,行业将会逐渐恢复,稳固发展。

1月浙江网贷报告:成交额回落,与全国步调基本一致2

图2 浙江地区月成交额变化(单位:亿元)

3、问题平台

2018年1月,全国新增问题平台139家,其中浙江地区17家,占本月全国新增问题平台总数的12.23%, 所占比例较上月有所上涨。浙江地区的累计问题平台数量为385家,占全国问题平台总数的10.21%,区域排名第五,较上月略有上涨。

1月浙江网贷报告:成交额回落,与全国步调基本一致3

图3  1月全国累计问题平台地域分布(排名前10省份)

1月浙江地区部分新增问题平台名单:

1月浙江网贷报告:成交额回落,与全国步调基本一致4

4、新增平台

2017年以来,监管力度持续加紧,全国平台的月度新增量放缓,2018年1月全国新增平台仅3家,其中浙江地区平台2家,与其他区域市场相比,浙江地区平台发展态势较好。

5、利率&期限

据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18年1月,浙江地区平台的平均投资收益率为9.02%,环比上涨3.34%,平均期限为3.91个月,环比下降11.35%,较上月缩短了0.50个月,远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

二、重点监测平台(2017.12-2018.1)

根据平台知名度、活跃度、项目信息透明度、成交金额等多方面数据,我们从与天眼研究院进行了数据对接的浙江地区平台中,选取了8家典型平台,进行重点监测:贷网、泰然金融、人众金服优财、拓道金服、有融、可溯金融和新升贷。

1、成交额

1月浙江网贷报告:成交额回落,与全国步调基本一致51月浙江网贷报告:成交额回落,与全国步调基本一致6

图4  12月&1月重点监测平台成交额对比(单位:亿元)

本月,浙江地区重点监测平台成交总额为108.33亿元,环比下降11.50%。8家平台中,涨跌平台各占一半。从量值来看,微贷网成交额突破50亿元,位居首位,领先优势十分明显。泰然金融和人众金服分列第二三位,成交额均超过了9亿元,其余平台成交额分布在3亿~9亿元之间。环比来看,聚优财和人众金服2家平台降幅最多,分别环比下降29.55%和18.70%,而可溯金融则涨幅最大,环比上涨22.64%。

2、平均收益率

1月浙江网贷报告:成交额回落,与全国步调基本一致7

图5  12月&1月重点监测平台平均收益率对比

2018年1月,浙江重点监测平台综合利率为8.13%,环比下降1.95%。具体平台来看,新升贷和有融网利率均超过10%, 排名前两位,其余6家平台利率在7%至10%之间。从利率变动来看,3家平台上涨,5家平台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平台为聚优财,环比下降5.70%。

3、平均借款期限

1月浙江网贷报告:成交额回落,与全国步调基本一致8

图6  12月&1月重点监测平台平均借款期限对比(单位:月)

本月,重点监测平台平均借款期限为3.80个月,较上月缩短了0.33个月。8家平台借款期限的极差为6.04个月,其中聚优财借款期限最长,为7.78个月,其他7家平台均不足5个月。就期限变动来看,人众金服上涨幅度最大,环比上涨37.01%;泰然金融、聚优财和可溯金融3家平台下降幅度较大,降幅均超过了20%。

4、借款人数

1月浙江网贷报告:成交额回落,与全国步调基本一致91月浙江网贷报告:成交额回落,与全国步调基本一致10

图7  12月&1月重点监测平台借款人数对比(单位:人)

本月,重点监测平台借款总人数达31.36万人,环比下降30.58%。具体平台来看,微贷网和泰然金融借款人数最多,都超过了10万人,可溯金融和有融网则借款人数较少,均不到4千人。8家平台中,涨跌平台各占一半,其中聚优财和微贷网下降较多,分别环比下降57.62%和49.56%;泰然金融上涨幅度则最大,环比上涨24.56%。

5、投资人数

1月浙江网贷报告:成交额回落,与全国步调基本一致111月浙江网贷报告:成交额回落,与全国步调基本一致12

图8  12月&1月重点监测平台投资人数对比(单位:人)

本月,重点监测平台投资总人数为20.77万人次,环比下降1.77%。具体平台来看,微贷网投资人数达十万级水平,位居第一,拓道金服投资人数位列第二,超过1.5万人,新升贷投资人数最少,不足500人。环比来看,有融网降幅最大,环比下降17.78%,而可溯金融则涨幅最大,环比上涨22.04%。

6、贷款余额

1月浙江网贷报告:成交额回落,与全国步调基本一致131月浙江网贷报告:成交额回落,与全国步调基本一致14

图9  12月&1月重点监测平台贷款余额对比(单位:亿元)

本月,重点监测平台贷款余额合计为304.89亿元,较上月减少6.07亿元,环比下降1.95%。具体平台来看,涨跌平台各占一半。其中微贷网贷款余额超过170亿元,大幅领先其他平台,聚优财和泰然金融分列二三位,贷款余额分别为34.39亿和24.39亿元,其余平台均不足20亿元。环比来看,权重最大的微贷网跌幅也最大,环比下降4.22%,所以对重点平台的涨跌影响较大,而可溯金融则涨幅最大,环比上涨12.90%。

三、2018年1月趋势总结

据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18年1月,浙江地区平台成交总额为333.47亿元,环比下降4.58%,同比上涨15.02%;贷款余额为1104.40亿元,环比上涨1.38%;本月浙江地区新增平台2家,累计平台577家,新增问题平台17家,累计问题平台385家,在运营平台192家。1月,浙江地区平台的平均投资收益率为9.02%,平均借款期限为3.91个月,利率和借款期限均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

重点监测平台方面,总体来看,8家重点平台指标均下跌,从环比来看,降幅最大的指标为借款人数,环比下降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