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至1.5%,连续12个月低于2%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与预期一致,已连续12个月处在低于2%的低水平。

去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8%,环比稍升但不及预期。

2017年全年中国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

接受调查的12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1月份CPI同比升幅或为1.5%。

从环比看,1月份CPI环比上涨0.6%;去年12月份环比涨0.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称,从环比看,CPI上涨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食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食品价格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58个百分点。

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1月份1.5%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