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施利安:利率冲击及市场恐慌引发美股暴跌

2月5日,美国股市遭受全面暴跌。其中标普500指数收跌113.19点,跌幅4.10%,收于2648.94点;道琼斯工业指数收跌1175.21点,跌幅4.60%,收于24345.75点;纳斯达克指数收跌273.42点,跌幅3.78%,收于6967.53点。此次下跌主要是由加息预期以及市场恐慌情绪导致。

美联储在1月会议声明中表示预计今年通胀率将回升,并在中期内实现2%的目标,市场普遍认为这是一种再次加息的鹰派信号。上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显示,1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0万人,高于预期的18万人,平均时薪同比增长2.9%,高于预期的2.6%,失业率为4.1%,维持在十七年来的低位。市场预计通胀上行可能会导致美联储在加息决策方面更为激进。

而美国国债收益率则延续了上涨态势,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2.88%。作为典型的无风险利率代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涨也将导致金融资产的重新定价,股票的均衡价格下降,引发交易价格下降。

同时,被广泛用于衡量投资者恐慌度的市场波动率指数VIX创有史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涨115.60%至37.32,市场恐慌情绪加剧,卖方加大抛售力度,而买方趋于谨慎,导致市场流动性不足,形成抛售局面。而高盛认为,标普指数的下跌击破机构程序化交易的关键点位,触发CTA量化基金的激进抛售。CTA策略追逐短期趋势,捕捉市场大势并推波助澜,在上升趋势中做多,在下行趋势中做空。高盛表示,当市场广泛下跌行情形成趋势时,CTA基金将随行就市,启动强制抛售模式,对市场施加额外的下行压力,也可能加剧风险平价策略基金的抛售。

经历长期的宽松货币政策和低利率环境,现今美股各大指数估值均处于历史高位,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官迈克·威尔逊表明当税改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逐步消减后,未来上市公司盈利的不确定性将增强,股市波动性也将随之增加。因此美国金融市场实质上积聚着大量风险,当前美国实施财政刺激的同时仍然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利率和通胀水平均较低,合理的回调将有利于消除股市泡沫,促进美股健康发展。美国需要平衡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稳定,若是为了保证经济强势增长,维持目标通胀水平而不顾金融市场实际情况和投资者情绪持续加息,则有可能催化下一轮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