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杰又放大招!启动地球文明基金 2年投入100亿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说的是正是厦门,厦门位于九龙江入海口,古称“下门”,自明朝始筑,就与海相伴相生。

沟通台海,连通世界,如今的厦门拥有更广阔的国际视野。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功举行。

4个多月后,在2018年1月23日至24日,又一场东西方文明交融盛宴在厦门开启,这一次,主角换成了世界各地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各行业的顶级专家智库。

这是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启动的“地球文明会”,邀请“超强大脑”,共同探索人类未来。未来2年还将投入100亿人民币,作为科研专项资金支持。

地球文明会,要做什么?作为新型城镇化巨头,在全国拥有59个特色小镇,金诚的这一动作,意欲何为?韦杰在现场的演讲,是这样阐释的。

    立足民间  金诚与政府目标一致

 

过去40年,中国经济体量有了巨大提升,与此同时,人民对于现代化城市生活的渴求更加迫切,新型城镇化成为打开经济发展的一把钥匙。

如何在稳健的未来拥有一个和平、安全的发展环境,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在推进城市发展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韦杰的思考有两点:一是加强东西方科研力量和科技成果的交流,搭建更大合作平台,积极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深度融合,实现更多项目的落地达产;二是通过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践,反哺科技同步发展,不断容错、迭代,进而将成熟成果推广至全球,在每一座城市普及。

“过去,东西方文明也有过无数次的融合,但在跨语言、跨学科、跨国界的交流上,缺乏合适的翻译者,尤其是对人类和文明的本质的翻译,始终无法达成。”韦杰希望,未来地球文明会能承担起这种重要功能。

//地球文明会倡议发起人、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

 

根据官方介绍,地球文明会将通过“地球文明会、科研专家、金诚特色小镇”形成强大的闭环模式,进而强化科研成果,让全球每一个人平等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变化,加快世界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促进地球文明的全面进步。

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终极目标一样,地球文明会的宗旨也是为了满足人类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特色小镇为载体 孵育文明硕果

 

“地球文明会”战略实施,将分三步走:一是发起地球文明会,汇聚国内外高端智力;二是为科研成员学科项目研究提供实验基地与资金支持;三是将科研成果反哺特色小镇建设。

//1月23日,韦杰与参会嘉宾合影//

从左到右分别为:美国福斯特大学顶尖人工智能专家Jerry Kaplan、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Alvin Roth、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副主席Mohan Munasinghe、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村修二、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Edvard Moser、金诚集团创始人韦杰、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Arieh Warshel、耶鲁大学法学院终身教授Amy Chua。

//1月24日,韦杰与参会嘉宾合影//

从左到右分别为: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Thomas Sargent;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Danny Shechtman;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Daniela Rus;金诚集团创始人韦杰;著名经济学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资深参事、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物联网之父”、麻省理工学院自动识别中心创始人Kevin Ashton;著名国学大师、现任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傅佩荣。

 

对于科研专家来说,这种模式无疑令人兴奋。

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认为,人类命运休戚与共,需要全球各领域专家共同探究达成。作为国际著名心理学家、神经科学家,他希望将世界最前沿的医疗技术移植到中国。

这也是金诚正在尝试推进的事情。金诚与美国MD安德森安正中心、英国健康联盟UHC、日本京都府里医科大学附属病院和奈良Grand Soul等世界各地顶级医疗集团和机构都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金诚的湖州国际医.院,就是希望中国的患者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国际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服务。

物联网之父、麻省理工学院自动识别中心创始人凯文·艾什顿感兴趣的是未来金诚59个特色小镇的数字化建构,“金诚不断地积累各种数据,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楚理解城市建设中,什么样的做法是有效的,什么问题是亟待解决的。

“未来的地球生态与文明关系”是著名经济学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资深参事、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的研究课题,他以美丽中国建设为例进行阐述,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把“蓝天、绿水”作为一个大工程进行推进。

在任玉岭看来,建设中的金诚特色小镇同样如此,要顺应地球意志,平衡地球生态文明和人类社会发展的需求。

这一点,与韦杰不谋而合。韦杰表示,每座城市都有“城市意志”。但意志和结果之间,需要一个“设计”过程。地球文明会就是希望汇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科技和最前沿的理念,从经济、教育、环境、等各个层面去影响和设计城市面貌。

作为科研项目落地的重要载体,金诚59个特色小镇的探讨和期待还有更多。韦杰表示,地球文明只是一个引子,一个追寻文明本质,探究美好生活的开始,未来还有更多面、更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