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工业计划为欧洲央行QE终结做好了准备

根据政府消息人士向MNI透露,意大利政府推出了一项战略性新工业计划,旨在为欧洲央行的资产购买方案结束做准备。

参议院预算委员会民主党代表Mauro del Barba表示,“我们需要促进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的逆周期经济政策。有必要为欧洲央行量化宽松的自然结束做好万全准备”。
Del Barba称,唯一的办法是在国内继续实施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的扩张型政策,时机选择很关键。

“现在,我们必须在欧洲央行开始退出宽松政策之前开始行动,因为欧洲央行退出宽松政策将抽离欧洲乃至所有成员国的很大部分增长动能。”
Del Barba表示,在欧洲央行的动力减弱的时候,意大利所能支持欧洲经济复苏的财政空间也不多。增加了未来几年赤字支出的2018年预算方案,已经考虑到了QE撤除情况。
–未来规划

近期由经济发展部部长Carlo Calenda推出的工业计划侧重于长期公共和私人投资。该计划提出继续划拨国家资源支持企业创新,增强竞争力。此外,还将进一步支持技术革新人力发展,以便应对全球化挑战。

该计划指出,对投资的支持,终将从危机前水平复苏,在经济复苏阶段不能放松。

根据该计划,未来两年将确保增加25亿欧元投资资金,加上覆盖到2030年的1750亿欧元将强化意大利能源自己自足,此外还有对“意大利制造”产品线背后的17000家出口公司的财政支持。

这种雄心勃勃的计划还需要布鲁塞尔今年对罗马授予更大的财政灵活性,避免3月大选失衡风险加剧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意大利财政部一消息人士称,“意大利有巨大的工业延期,因此需要一个稳健的长期计划来解决重要的商业挑战。这加上平衡增长和财政目标的独木桥战略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两大因素。”

–阻力增加

根据该计划,2018年将是检验意大利经济复苏的一年,因为这一年面临很多不稳定因素。

QE刺激方案终结、欧盟内部更严格的紧缩财政风险、欧洲央行对银行不良贷款规定从严等都可能会重创经济复苏。

Del Barba解释道,尽管即将举行大选,但当前的政府仍保持良好运作,并且在筹备“有抱负”的计划, “赶在QE撤除和没有更多财政空间依靠自身来解决经济增长问题?寄希望采用大量抗生素来治愈经济”。

但由于意大利即将举行大选并且前途未卜,意大利现任政府希望不论哪派政党胜出,都能继续坚持相同的道路,坚持目前的他们认为能够帮助经济复苏的政策不动摇。

Del Barba警告称,“尽管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意大利的经济复苏依然脆弱,经济危机的创伤还没有完全愈合。”

他仍担心北方联盟党和反正统的五星运动党联盟组阁政府带来的潜在经济风险。

“我不指望这些党派继续贯彻之前的政策,因为他们的行动必须遵守对选民的承诺,目前他们承诺将撤销民主党内阁提出的大多数促增长改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