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管院邢以群:2018中国高校教学的“变”与“不变”

近日,凭借在教材上的创新,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教授邢以群编著的管理学(第四版)课程型教材荣获了2017年浙江省数字出版网络视听新媒体创新大赛二等奖。

这位广受师生喜爱的“人气”教授,多年来在教学领域不断深耕与创新,也因此获奖不断、硕果累累。在理论研究和咨询实践基础上,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管理学教学方法。

日前,他在谈及2018年中国高校教学的“变”与“不变”时表示,未来商学院教学模式将颠覆传统的“我讲你听”的知识传授形式,加入更多工具的运用。同时,以学生(参与)为中心的课堂将成为主流。

(以下内容整理自现场采访录音)

趋势一

从知识传授为主转变为素质教育为主

人们都在热议“新时代”。而我认为既然是新时代,那就应该会有“新变化”。商学院的教学也不例外,首先第一个变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回归教育本源,更加注重素质教育。

传统意义上的教学只讲究上课和传授知识,而新时代下的教学将会更加突出“以德育人”,也就是“立德树人”,思考到底要将学生塑造成怎样的人。过去那种“我讲你听”的教学模式将会被颠覆,逐渐转变为以素质培养与启迪智慧为主的教学。

新时代的商学院教育教学模式将逐渐被全面素质的提升、思维的交融、智慧的启迪所取代。当然,这个过程绝非一日之功就能实现,但它终会朝着这个方向渐进深入,进而实现。

趋势二

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将会大范围且规模化运作

2017年,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应运而生。在科技、经济以及教育等行业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下,2018年的商学院教学将加入更多“工具运用”。在这些工具的辅助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将会更大范围且规模化的运作。

管理学是一门应用型的学科,它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而混合式教学不仅能够让教师们积极结合企业最新实践和行业趋势备课,还能调动学生参与、激发其潜能,从而在理论与实践的碰撞中启迪学生智慧。

慕课(MOOC)最初的受众是小部分人群,人们大都抱着试探的心态去尝试,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网上课程直播逐渐在越来越多的学科和学校间扩展。人们在掌握了使用技术后,逐渐能够熟练自如地在高校教学中加以运用。因此,慕课课程开始被越来越多地规模化运作,特别是在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选活动的示范作用和导向作用下。

低效率总是会被高效率所取代,这是一种趋势,未来将会有更多诸如慕课、教材O2O、多媒体移动课堂等丰富的教学形式。相比传统教学模式,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优势也将被更多商学院师生所关注,影响范围也会越来越广。
趋势三

教学内容更加贴近社会发展需求

大变革时代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在变,商学院的教学内容也势必会发生改变。

管理学是一门具有时间阶段特征且尤其注重实践的学科,因此商学院的教学内容要随着社会发展需求的变化而变化。比如之前大家热议的“创新创业”正在逐渐冷却,如今讲究的是交叉复合。也就是说,在创新创业热潮下,社会的发展更需要交叉复合型人才,而不是各种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的“老板”。

“挑战”不断升级的新时代,我们需要用不同领域的学科来研究人类共同面临的社会问题和重大挑战。因此,商学院要开发更多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方案和教学模式,比如“管理+计算机”“管理+医疗”“管理+金融”等“管理+其他”模式。商学院要围绕社会的重大需求建立相应的培养方向,而不是输出传统意义上只会“管理”的专业人才。

从社会发展需求的角度来讲,未来的商学院教学需要老师花更多功夫在更全面的课前准备、自身交叉复合能力的提升、教学研讨交流以及对企业最新发展的深入调研上。

趋势四

师资培训将更加迫切且受到关注与重视

随着教育本源“立德树人”的回归与持续推行,2018年商学院教学将更加重视对师资教学能力的培训与优秀师资力量的培育,会更加突出“教学”这一教师的第一天职。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过去,包括现在大多高校,教师发展的重心大多花费在科研上,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升职称、才能获得更好的尊重与地位,这和传统的高校师资晋升体制也息息相关。

但如今,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回归本源,时代越来越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交叉复合型人才,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发展以及各类企业大学、线上大学的发展也给传统高校的教师们带来越来越多的冲击。在这些“力量”的驱使与“倒逼”下,传统商学院师资的教学能力亟需大幅提升,否则将无法被时代所“需要”。

因此,未来商学院教学的师资培训将会更加迫切。教学与科研并重,教师们将比以往更加注重教学技能的提升。同时,高校内部也将出现更多的教学研究中心。

趋势五

以学生(参与)为中心的课堂将成为主流

对教育而言,不同时期侧重的面、关注的点以及采用的方式都不尽相同,可能今天是纸质书,明天是手机APP电子书,后天是网络视频书,甚至未来是人工智能书,但无论怎样变化、怎样探索,互联网、手机或是人工智能等都只是一种教学媒介,是不同历史时期的教学产物。

殊途同归,他们的“主线”都是以学生(参与)为中心,这一点不会变。

2018年,甚至往后几年,以学生(参与)为中心的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项目式教学、行动式教学等将会渐成趋势。以教师为中心、以知识传授为重心的“灌输式”教学将不再占据主导地位。教学将更多地表现为学生通过各种科技手段和信息化工具自学知识,通过参与实践活动和项目研究获得体验,在老师指导下构建知识、拓展思维、提升能力、获得智慧,从而成为能够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

唯有以学生(参与)为中心的课堂,才能真正留住学生,真正发挥“教师教学”的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预示了未来以学生(参与)为中心的课堂的主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