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已将美国政府诉至WTO

据FT中文网报道,加拿大已将美国诉至世界贸易组织(WTO),称后者的贸易执法体系存在违法缺陷。此举升级了加拿大同特朗普政府的激烈抗争,将矛头指向华盛顿的主要贸易武器之一。

特朗普政府试图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在一轮至关重要的谈判开始前几天,加拿大发起了针对美国反倾销体系的大范围挑战。加拿大寻求保留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条款之一,就是一项能够让其挑战美国反倾销裁决的特殊争端机制。

加拿大此举的另一背景是,美国越来越多地针对其所称的在补贴之下倾销的加拿大输美产品——从庞巴迪(Bombardier)喷气飞机到木材——采取行动。最近一例是美国商务部周三宣布,将对从加拿大进口的纸品(去年价值13亿美元)征收关税,美方声称这些产品获益于非法补贴。

特朗普政府对渥太华方面的磋商请求作出了愤怒回应,该请求已于上月提交世贸组织,但在本周三才公布。

“加拿大在世贸组织新提出的磋商要求,是对美国贸易救济体系宽泛而不明智的攻击,”特朗普手下的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加拿大的指控毫无根据,并且只会降低美国对加拿大致力于互惠贸易的信心。”

莱特希泽表示,如果加拿大胜诉,得到好处的将主要是其他国家,为中国商品大量涌入美国打开大门。“加拿大的主张威胁到所有国家保护本国工人免遭不公平贸易伤害的能力,”他补充道,“加拿大的申诉对加拿大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