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适合年轻人的小额投资方式

开年的朋友圈真是热闹,小伙伴纷纷晒出支付宝年度账单,五六万保底,大多数朋友的开销在几十万,上百万的也大有人在,周围隐形的富豪还真不少。私下聊天发现,尽管年轻人开销很大,但大多数都是不折不扣的月光族。

  现在的年轻人月入过万等于一无所有,买房、买车、娶妻生子的压力越来越大,加上这一代人的消费观念不断升级,有存款是一场遥不可及的梦,不禁让人慨叹“北上广容不下肉身,三四线容不下灵魂”。

  即使你每个月只能余下几百块,也不要小瞧它们,长久坚持投资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那么,针对这种小额资产,有哪些适合年轻人的投资方式呢?

  一、P2P网贷平台

  近几年网贷行业发展的越来越好,备受年轻人的青睐,借助互联网的优势,网贷平台比传统的金融运营服务商成本低,所以回馈给投资人的收益相对较高。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报道,2017年网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为9.45%,从收益上看,网贷平台的收益是中等偏上的。

  刚刚过去的2017年堪称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元年,我国P2P网贷行业监管卓有成效,未来行业发展环境将愈加健康,投资小白现在入场是最好的时机。对P2P投资不太熟悉的小白一定要选择靠谱的合规平台进行投资,比如荣获“互联网金融合规平台30强”称号的小猪罐子,预期年化收益率7%—13%,资产丰富多样,风控强大有保障,非常值得年轻人投资。

  二、股票和基金

  和P2P相比,投资股票和基金的理论就相对复杂,对于一些专业投资者当然可以根据自己对市场的判断,积极进行资产配置。而对于年轻人来说,建议初期投资的金额控制在自己承受范围以内。此外,大多数基金提供定期定额投资计划,即每个月固定时间投资固定金额的资金。定期定额投资可以帮助月光族强制储蓄,养成定期储蓄的习惯,随着时间的推移,让小钱积少成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股票和基金的收益相对较高,但是风险也随之加大,投资人需要长期学习市场行情、累积经验,并且现阶段不适合在股市上下“重注”,年轻人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规划。

  三、宝宝类产品

  宝宝类投资产品指的是传统基金公司发行的货币基金,随着这类产品投资标的不断升级,后来又将票据、资产化产品都囊括进来。发行这类产品的机构基本上是BAJT这样的巨头或银行,其差别在于银行的宝宝类产品流动性较差,而像余额宝这样的产品可以随取随花。在大众的眼中,宝宝类产品是一种较为方便实惠的投资理财方式。

  即使收益率下滑,但人们对于宝宝类产品的热情始终未消退,2017年末,宝宝类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持续保持低迷,仅有一家收益达到4.56%,其余宝宝类产品收益率普遍跌破4.5%。

  如果你是传说中的“佛系少年”,建议你采取这种保守的投资方式,虽然收益率比较低,但是至少高于银行储蓄的利息,但也不是说这种投资方式没有风险,世界上根本没有所谓零风险的神话。

  四、保险

  市面上的理财保险最大的特点就是既具有保障功能有具有理财功能,比如分红险、万能险、投资连结险,用于防范疾病和突发事件带来的财务困难,同时也可以使资产保值、增值。但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一不小心就入坑,投保易理赔难在中国更是普遍的现象,所以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投资保险是有风险的

  很多保险销售打着“保本息”的旗号忽悠消费者,这样的保险一定是骗人的,只要是投资就会产生相应的风险,而且这些风险需要投资人自己承担。

  2. 各种保障最好分开买

很多投保人在购买保险的时候没什么逻辑,买了很多组合型的保险,最后发现那些附加的保障非常鸡肋,不如单一险种赔付的多,所以建议分开购买,理财就理财,医疗就医疗,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理性购买。

  3. 仔细阅读保障条款

  保险合同里暗含许多霸王条款,首先要关注保障的疾病数量,通常分为重疾和轻疾,也就是说,如果你得的病不在保障范围内是很难赔付的。

  五、银行储蓄

  如果选择银行储蓄,这个时代基本上是70后、60后的理财方式,今年来,银行活期储蓄的年化利率基本维持在0.3%左右,这样的收益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但综合以上理财方式,把钱放在银行是安全性最高的。

  如果把资金全部存入银行是不利于财产升值的,所以笔者建议您可以选择组合理财方式,留一部分在银行用作日常开销的灵活资产,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让风险分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