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理财本息保障再被严查 去刚兑下如何提升投资安全?

近日,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披露了全国首份《网络借贷中介机构现场检查细则(征求意见稿)》,对P2P平台整改验收涉及到的准入资格情况、内控情况、业务开展情况及信息披露情况予以指导。其中,细则再次强调了网贷借贷平台在开展业务时,不得直接或变相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

事实上,自2016年有关部门下发了P2P监管细则暂行办法以来,网络借贷机构作为信息中介而非信用中介,打破刚性兑付的要求一直被监管反复提及。不仅对一些在宣传时用到了“对未来效果、收益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内容”的平台作出了通报处罚,还对网贷机构的风险备付金问题作出了限制。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地的整改文件纷纷要求取消风险准备金之后,去年12月份下发的“57号文”也明令平台“应当禁止继续提取、新增风险备付金”,对于存量则需“逐步消化、压缩备付金规模”。

于是,不少平台相继对自身的风险准备金进行了调整。比如宜人贷将其更名为“质保服务专款”,PPmoney停止计提,人人贷和拍拍贷则将此服务下线,红岭创投停止披露。三益宝行业分析师表示,伴随备案时间节点的临近,可以预见的是,会有越来越多的平台为了向合规靠拢、拿到备案通行证而作出同样的选择,风险准备金极有可能像百万、千万级别的大标项目一样成为历史。

尽管去刚兑是P2P网贷行业走向规范化发展的必然,是降低理财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重点,是进行投资者教育、帮助其树立风险投资意识的关键,然而对已经习惯了“出现兑付意外时平台进行垫付”的老百姓来说,取消风险准备金一时半会儿肯定是难以接受的。

不过,大家必须明白,目前除了P2P网贷行业,不久之前央行发布资管业务新规也提出了打破刚性兑付的要求,以后在购买银行理财、信托、基金、期货等理财产品时,投资者也是需要自担风险的。所以,去刚兑乃大势所趋,与其一味愤慨,不如好好想一想在这种形势下如何提升投资安全。就P2P理财而言,三益宝行业分析师给出了三个建议:

1. 尽量选择实物抵押类理财产品,比如房抵贷、车抵贷项目。此类项目,融资额度一

般不会超过抵押物的实际价值,当借款方遭遇一些不可抗的外力因素导致无法按时还款时,平台方可及时处置抵押物,将其快速变现偿还给投资人。

2. 尽量选择与第三方担保公司合作或与保险公司合作的网贷平台,担保公司对借款项

目提供担保责任,保险公司推出的履约保证险同样可以保障用户在逾期后资金不受损失。但是,P2P平台与此两类公司合作,并非意味着平台上的所有项目均适合担保计划或履约保证计划;另外保险公司与P2P合作的险种除履约保证险之外,其他是不能保障本息的,这两点需格外注意。

3. 不过,目前满足以上两种条件的平台及项目相对较少,这时就必须考虑第三种方法,

尽量选择信息披露透明且风控严格完善的P2P平台。一方面,透明详细的信息披露能充分展示平台的合规性及项目的优质度,大大降低投资的不安感;另一方面,良好的风控能从资产端源头最大限度的减少逾期坏账,当借款方具备强大的还款能力,按时还本付息,那么自然就不必担心后续的资金保障问题了。就像P2P平台三益宝,专注中小企业借贷,自建专业风控团队,打造三益云盾风控体系,派出专业尽调人员对借款项目实地考察,层层筛选、步步递进,确保每一个项目都经过严格的多途径全方位审核和立体化交叉验证,拒绝劣质资产。据悉,该平台项目的风控过审率只有21%。在项目上线后,平台还对借款方基本情况、借款用途、还款来源、资质证照、实景照片、风控措施等一一披露,让投资人安心赚钱。

总之,去刚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敬畏风险、不断学习并提升自身投资能力的意识及行动。谨慎投资,稳健增收,不妨从此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