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12月份中国服务业PMI大涨至53.9,为2014年8月以来最高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四早间公布,财新中国2017年12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53.9,较上月大幅上涨2.0,为2014年8月以来最高值。

此前11月份服务业PMI录得51.9,10月份从9月的21个月低点回升0.6至51.2,但仍仅算小幅增长,低于长期均值。

7月份该指数跌至51.5,与4月同为去年5月来的最低水平。6月为51.6,为年内次低。

5月份该指数为52.8,是当年来首次上涨。

财新同时公布,12月份财新中国综合PMI数据(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为53.0,创下一年来最强劲增速。此前11月份该指数为51.6,创2016年6月以来最低。

上述指数高于50表明服务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博士点评称,12月的财新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均较上月明显好转,显示出经济再度转暖,新订单和新业务的大幅扩张反映出厂商对明年前景的乐观态度。

虽然中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但韧性仍在,需要关注的是未来政策是否会有超预期收紧的可能。

据财新报告,12月份服务业经营活动增速改善,原因普遍与新业务量增长有关。新业务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上涨,新接订单量创2015年5月以来最强劲增幅。

当月服务业平均投入成本加速上扬,涨幅可观,与2017年3月并列为2013年2月以来最显著涨幅。原料价格、运输费用和薪酬成本皆有上升。

投入成本上升,导致服务业企业12月份上调收费价格,平均加价幅度温和。

对于未来12个月的经营前景,服务业企业的乐观度升至6月份以来的高点。不过,与制造业综合,整体乐观度相比历史数据仍偏弱。

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依据财新对400多家私营服务企业采购主管的月度问卷调查数据编制的。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财新1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回升至51.5,为8月份以来最高。

官方数据方面,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份官方制造业PMI 回落0.2个百分点至51.6,合符期值。

同时,官方1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0,环比升0.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