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以科技手段引领国内粮食行业的现代化转型

中国是一个产粮大国,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在应急救灾、稳定粮价方面,储备粮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当前我国粮食库存达到了历史高位,如何做好储粮监管,保证数量安全、质量良好成为重要课题。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储备集团,为守住管好“大国粮仓”,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近年来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在守好粮食安全的同时,也引领了国内粮食行业的现代化转型。

在当前互联网+的大潮下,中储粮也利用互联网+思维改造提升传统粮食储备行业,以绿色储粮科技引领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随着粮食安全内涵从以往注重数量安全向更加注重质量和食品安全扩展,中储粮积极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并贯穿到经营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推进粮食保质、减损、降耗、增效。同时,大力实施科技发展5年规划,突出保鲜、营养、安全的绿色储粮技术应用,形成了北方以低温准低温储粮为主、南方以控温气调储粮为主的技术路线,分品种、分生态区域的粮油储藏技术体系基本建立。全面推广智能氮气储粮、内环流控温储粮、智能通风、低温控温等绿色储粮新技术,实现自动测定参数、自动选择工作时机,更有利于提高库存粮油品质,实现科技储粮、绿色储粮。

随着科技手段的加持,据国家有关部门历年检查和中储粮自查结果显示,中央储备粮宜存率从成立之初不到60%迅速提高至95%以上,质量达标率明显提高,储粮数量质量更有保障。

不仅如此,中储粮也积极推进智能化粮库建设。目前中储粮已成功搭建了智能化管理体系,总公司与分(子)公司作为监控终端,基于大数据中心和云计算技术,建设智能化粮库在线监测平台,实现对中央储备粮智能化监管的全覆盖。在中储粮总公司智能化粮库在线监测调度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可以随机调取直属库现场视频资料,了解当日各直属库入库、称重、检验、出库、财务等情况。

粮食产业属于传统行业,长期以来信息化水平普遍较低。中储粮通过多年来的努力创新守好了“大国粮仓”,并且打造了智能化粮库这块“金字招牌”,为我国粮食安全和行业的现代化转型都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