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再度规范健康险 君康人寿等人身险企迎良机

 继保监会今年5月下发文件规范健康险后,11月15日,保监会再度下发《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以进一步防范健康险市场风险。《意见稿》提到,长期健康保险产品的犹豫期不得少于15日;保险公司经营健康保险业务应当成立专门健康保险事业部,同时在销售健康保险产品时不得强制搭配其他产品销售,不得委托医疗机构或者医护人员销售健康保险产品;并鼓励保险公司与医疗机构、基本医保部门等实现信息互联和数据共享。

  可以看出,从产品管理、经营管理、销售管理到发展模式,此次《意见稿》都体现了对健康险的更深层调整,并再次强调健康险的保障属性。对此,业内人士解读称,从《意见稿》的调整方向可以看出,未来保监会将更为重视健康险的产品保障功能及服务能力。坚持健康险的保障属性,丰富健康险产品,改进健康险服务水平,并结合严格的管理管控制度进一步提升保障水平将是未来人身险企的主要发展思路。而从目前来看,以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康人寿”)为代表的部分人身险企正试图通过产品和服务端的改善迎接这一市场良机。

  调整产品

  产品方面,部分险企主动调整产品结构,产品设计更注重保障功能。以君康人寿为例,通过半年多来大幅缩减万能险比例,以长期保障型产品为发力点,主推重疾险、医疗险、终身寿险、年金险等险种的方式,前九月共实现规模保费收入266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227.29亿元,同比大增逾500%。

  具体来看,2017年君康人寿有近十款保障型健康险产品获得热销,如“君康福康宝重大疾病保险”、“君康多倍保重大疾病保险”、“君康安福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君康安福住院费用医疗保险”、“君康安福住院津贴医疗保险”等。同时,公司中短存续业务量目前已降至40.18%,远低于监管要求水平;传统型及保障型类产品保费占比升至86.16%;超过5年的业务占比达半数以上,产品调整效果明显。

  提升服务

  产品条线得到丰富的同时,险企也在重新开始重视提升保险服务水平。对于《意见稿》中针对保险服务方面的调整,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加强了对被保险人权益的充分保护,同时能够督促险企适应科技发展浪潮下健康险的新形势,“从长远发展来看,《意见稿》对健康保险公司而言是重大利好”。

  面对政策推动,君康人寿不断加大移动互联方面的自助服务体系建设,除官网设置了部分客户自助服务功能,还开发上线了多款针对客户端使用的微信公众号、APP。君康人寿移动互联自助服务体系涵盖电子回访、自助退保、保单信息查询、保单贷款、还款等多项自助服务功能,借助科技手段加快了客户服务速度。此外,君康人寿还为符合标准的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如“电话医生”咨询、重疾特许、专家门诊陪诊预约、重疾住院、手术协调等服务,通过多种个性化的服务设计更为贴近消费者,提升了保险保障服务的综合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已经成为保险业增长速度最快的业务板块之一,《意见稿》下发后,商业健康险有望迎来机构和产品上的扩容。君康人寿等人身险企如若能抓住这一良机,或将能帮助公司站上新的发展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