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俄罗斯两国经贸合作给予积极评价

中方对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同俄罗斯的经贸发展感到满意,希望明年的发展再获成功,中国驻俄大使馆公使兼经济商务参赞李静援在接受专访时做出上述表示。

李静援说:”2017年是我们收获满满的一年。我们两国在经贸领域应该说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两国的贸易额由去年的650亿美元增长到截止今年一到十月份的统计结果已经是760亿美元。增长了22%,超过800亿美元这一目标应该是有把握的。而且我们两国进出口商品的结构上也有很大的变化。我们在机电产品在高科技产品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超过了两国贸易额的50%。并且我们除了传统的能源产品以外进口俄罗斯的农产品也取得了很大的增幅。

全年从俄罗斯进口的农产品超过了30亿美元。这是中俄贸易的一个新的领域并且俄罗斯的优质农产品在中国市场是非常受欢迎的。另外我们两国的电子商务这种贸易形式也取得了发展。目前俄罗斯电子商务市场的销售额的80%都是通过中国的电子商务企业来完成的。说到投资领域,今年我们投资的战略性大型项目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刚才我们谈到的亚马尔的项目第一期的工程已经完工。这是中俄合作的一个典型的成功项目。

另外我们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面,在道路交通在大飞机项目的合作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们对俄罗斯的投资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到目前为止中国在俄罗斯投资超过了400亿美元这样的规模。我相信明年我们沿着两国领导人确定的方向,我们继续推进我们战略性的大项目,继续提升我们的贸易水平。继续完善充实我们的贸易结构。力争我们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实现我们1000亿美元的目标。到2025年能够实现贸易额2000亿美元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