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事分析家:第三次世界大战可由恐袭假消息等诱因发生

美国军事分析家丹尼尔·埃尔斯伯格(Daniel Ellsberg)在自己的新书《末日机器:一个核战争策划者的自白》(The Doomsday Machine: Confessions of a Nuclear War Planner)中讲述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可能诱因及后果,《旧金山纪事报》发表了该书书评。

专家认为,全面冲突可能会由电子设备故障、媒体虚假报道或轻率下达命令引发。例如,关于在华盛顿或莫斯科发生恐袭的假消息足以成为核对抗的理由。

埃尔斯伯格强调,主要军事大国实施毁灭性打击的潜力远远超过了需要的程度。他指出,全面核冲突一旦爆发,几天内便可导致数百万人丧命,使人类走向灭亡。

书的最后,埃尔斯伯格就预防全球性冲突给出了一些建议,包括美国不应发动战争,成为首个使用核武器的国家。

埃尔斯伯格曾受聘于兰德公司,负责美国核战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