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份短观调查公布后日本央行对CPI前景谨慎

日本央行(BOJ)官员见近期企业通胀预期已较三个月前略升,并对此略感振奋,但对总体价格前景依然态度谨慎。总体价格前景已缓慢改善。

鉴于企业通缩思维顽固以及家庭担心社保计划的可持续性,日本央行官员完全注意到通胀预期将不会快速上升。

但官员们仍相信在经济持续、但温和复苏背景下,实现该行2%通胀目标的动力完好无损,耐心观察大规模货币宽松对加薪和零售价格上涨的刺激效应。

日本央行周一发布了12月份季度短观调查中受访企业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展望。该调查在11月14日至12月14日期间进行。调查中有关企业景气、投资计划、劳工及产品供需的主要部分及其他主题周五公布。

-未来1年价格展望略升

12月份短观调查显示,相比前一次调查,企业平均上修其对未来1年消费者物价的预期,但维持未来3年和5年通胀预期较9月份不变。

企业平均预计自现在起的1年,年消费者通胀率为0.8%,高于9月份预测的0.7%。此乃6月份以来首通胀预期首次上升,当时近期价格展望被自3月份的0.7%上修至0.8%。

但日本央行经济学家在评估通胀趋势时更关注未来3年和5年通胀预期。12月份,企业对未来3年和5年的通胀预测均维持在1.1%不变。

日本10月份全国平均核心CPI(剔除新鲜食品)年率涨0.8%,为继9月份涨0.7%后连续第10个月上涨。

剔除来自能源价格的上行压力,基准价格趋势已显现缓慢改善。10月份核心-核心CPI(剔除新鲜食品和能源)年率涨0.2%,涨幅与9月份持平。

日本央行官员希望CPI改善 ? 虽然缓慢 – 帮助支持部分企业在明年初年度劳资谈判中加薪。

2017年4月加资基于2016年日历年疲软消费者物价。去年,总体消费者物价指数较一年前跌0.1%。相反,今年前10个月总体CPI平均涨0.41%。

工资增长加速,这对使企业和家庭相信价格每年将向日本央行的2%通胀目标稳步上升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