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互联网大会的AB面:大佬白天谈行业 晚上聊感情

又到一年互联网大会时,对于这些每年忙到飞起的互联网大佬们来说,乌镇恐怕是他们一年当中唯一一次可以集中聚在一起的机会。白天,乌镇是行业交流的舞台,来自全球1500位嘉宾在20个分论坛上探讨交流着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前沿方向。而到了晚上,各位大佬们“下班后”,乌镇则成了好友相聚的“饭馆、酒吧”,是大佬们放松自我、沟通情感的最佳场所。

平日里“不食人间烟火”的大佬们走下“神坛”,像普通人一样一样聚会、吃饭、聊天、玩游戏,自然就接受了全民的“目光洗礼”。今年的三场乌镇饭局又火了, 第一场是丁磊做东,和马化腾、李彦宏、张朝阳等老友相聚吃肉喝酒。第二场则是刘强东、王兴组局,也汇集了张一鸣、程维等一批少壮派的大咖们。最后一场由58集团CEO姚劲波做东,名为乌村58同城咖荟,也有左晖、周源、周鸿祎等大佬出席。

互联网全明星阵容聊猪肉、吃鸡、玩游戏

 

摆脱了商业社会的枷锁,在饭局上,这些互联网大佬们难得的“放飞自我”,上演了乌镇版的《老友记》。

 

一年一会的“丁磊饭局”最先在乌镇西栅“津驿客栈”开场,一整晚,民宿里欢声笑语不断,声音都传到了河对岸。当被问及“到底聊了什么?为什么里面欢乐无比?”的时候,李彦宏、张一鸣等大佬们都表示:没聊什么,就是一起开开玩笑,聊聊丁磊家的猪肉。周鸿祎还特备发微博夸赞丁家猪:“我是吃货,所以参与饭局的唯一标准就是是否好吃,丁磊的猪肉确实美味。”

更引人注目的是,这还是一场“游戏局”。不光有众人围观丁磊和马化腾坐在一块PK“吃鸡”,马化腾居然教各位大佬玩起了《我爱你VS不要脸》的酒令,听说规则是:众人围坐成一圈,规定只能对自己左边的人说“我爱你”,对右边的人说“不要脸”。两人之间只能连续对话3次。一旦有人说错,即受罚。“红衣教主”周鸿祎在离场接受采访时还吐槽,马化腾教的酒令就他自己会,大家都不会。

 

当晚,在“丁磊饭局”后,刘强东、王兴、雷军、杨元庆等大佬们又转战乌镇的“昭明书院”,赴另一场饭局。这场饭局由刘强东、王兴组局,也汇集了中国互联网一批少壮派的大咖们。

 

据说,这场饭局也是场游戏局。估计,马化腾的酒令在丁磊饭局“热身”之后,在“东兴局”就进入熟门熟路的高潮。美团点评的王兴甚至在饭否上大发感慨:最好玩的一次乌镇之夜。Pony不愧是游戏之王。

乌镇版老友记》:有感情、讲义气的中国互联网大佬群像

 

事实上,除了这三场大的饭局外,三五好友相聚喝茶聊天也为互联网大会增色不少。此前,张朝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他觉得饭局已经变成互联网大会一个很重要的特色。“这种饭局可以聊一聊各种很有价值的话题,我觉得乌镇互联网大会,它的风格应该朝这种既有官方论坛,同时又有民间交流的方向去发展。”

 

IDG熊晓鸽则以“谈恋爱”类比饭局,他表示,平时大家平时很忙,饭局是一次难得相聚的机会,可以头脑风暴,在轻松的场合进行一种务虚的交流,是非常有用的,“在台上大家讲的时间比较短,比较宏观,私下沟通则更有效,就像谈恋爱一样,更侧重一种交流。”

 

如此看来,乌镇的饭局、聊天喝茶对公众的价值从不在于谈了什么合作、透露了未来互联网发展的什么讯号,而是一种真实的情感交流。确实,作为一年一度的中国互联网盛会,乌镇是属于白天、属于互联网行业的,但乌镇更是属于夜晚、属于好友相聚、真诚交流的大佬们的。而这其中展示出的更真实、更具生活化、更有趣的互联网大佬群像,才是吸引广大媒体关注,成为全民热点的原因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