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东彦敦促亚洲企业多元化融资来源

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周二敦促亚洲企业降低对银行贷款的严重依赖并多元化融资来源,以便能够更好地为经济或金融冲击做准备。

“[19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过去20年本币债券市场一直增长。与此同时,作为该地区主要融资来源,银行融资仍占据主导”,黑田东彦在亚洲证券论坛年度全体会议上称。

“如果银行业面临经济或金融冲击,我想要强调多元化融资来源以减轻对企业直接影响的重要性。”

亚洲金融危机时期黑田东彦是负责国际事务的高级财务省官员。稍晚,他担任亚洲开工银行行长8年之久直至2013年,然后离职转而担任日本央行行长。

“发展高度有效和富有流动性的本币债券市场至关重要”,他说道。“过去该地区行动已充实一级市场。因此,我们可能需要更多关注发展富有流动性的二级市场。”

他还援引亚洲债券在线(Asian Bond Online)调查指出,并无阻碍亚洲地区二级市场发展的单一因素。

但是,黑田东彦称近期调查显示“更大的投资者多元化”对促进市场流动性而言乃重要结构性问题。

“因银行是该地区占主导地位的金融机构,它们通常也是最大的投资者群体。共同基金等买入并交易的投资者和对冲基金等积极投资者出现的频率相对较低,这可能是二级市场流动性较低的原因之一”,他说道。

黑田东彦称增加投资者类型的种类至关重要,从而吸引那些具有不同投资目标和策略者。

此外,有必要发展回购市场 ? “对银行交易现金而又控制对手风险而言,此乃关键工具”。

“许多亚洲新兴市场回购交易仍受限或交易量较小,因无抵押短期融资条件宽松,且许多投资者并无使用此类工具的激励”,黑田东彦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