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欧盟银行中利率风险得到良好管控 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ECB)在最新银行业压力测试中表示,多数欧洲银行中利率风险得到良好管控。

根据周一公布的2017年欧洲央行压力测试结果,“对多数由欧洲央行直接监管的银行而言,利率上升会促使未来3年利息收入增加,但会导致股东权益的经济价值下降”。

欧洲央行基于2016年末数据对银行业帐簿中利率风险进行了敏感性分析。分析结果用于对银行总体资本金需求的年度评估。

欧洲央行应用了6个假定利率冲击以确定利率环境不断发展变化情况下股东权益的经济价值和净利息收入预测如何变化。欧洲央行称,这6个冲击利用了巴塞尔银行业监督委员会所设定冲击,并捕捉利率曲线水平和形状变化。

这些冲击是假定的,并非通过模型得出的对欧元区利率发展的预测。

“假设利率上升200个基点,则将会导致2017年和2019年总体净利息收入增长4.1%和10.5%,同时股东权益的经济价值总计将会下降2.7%”。

“若利率维持在2016年底水平且无任何信贷增长,则总体净利息收入会下降7.5%”。

这些预测受到银行对客户行为假设的很大影响,欧洲央行补充称。例如,在利率上升情况下,零售存款粘性构成对净利息收入将出现增长的关键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