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平台金投手信息披露实测:成果初现,全力打造透明平台

过去,P2p网贷平台信息不对称情况普遍存在,由于没有明确的监管政策要求平台进行信息披露,网贷平台信息封闭成为常态,投资人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去搜寻了解平台的背景信息、标的信息等,可能仍逃脱不掉踩雷的风险。

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判断网贷平台的信息披露程度?笔者本文主要从网贷平台主体信息、产品信息、业务信息和备案信息进行评测。

以下以供应链平台金投手为例做详细的测评。

1、主体信息(20分)

1)基本信息(5分),包括平台要披露上线时间、注册地址、办公地址,以及注册资本、实缴资本。本项指标涉及5个指标,每一指标各1分。

2)股东及实控人(7.5分),包括平台要披露股东及持股比例(5分)、网贷平台实际控制人信息(2.5分)。

3)管理团队及从业人员(7.5分),包括高级管理人员信息(5分)、组织架构及从业人员(人数、学历)等基本情况(2.5分)。

得分情况:16.5分

说明:金投手平台对主体信息披露的比较明确,和清晰,股东股权披露清晰。管理团队、组织架构披露清晰,但是对从业人员未作相应披露。

2、产品信息(25分)

1)借款人信息(7.5分),包括借款人主体性质(个人/企业),收入情况、征信报告中逾期情况,三个指标各2.5分。

2)项目信息(10分),包括借款用途(2.5分),还款来源(2.5分),项目介绍(5分),

3)项目风险评估及可能产生的风险结果(7.5分),风险评估及结论(5分),可能产生的风险结果(风险提示)(2.5分)。

得分情况:20分

说明:在金投手产品信息披露中,对借款人信息有基础介绍,但是对借款人所属行业、借款人收入及负债情况、截至借款前6个月内借款人征信报告中的逾期情况、借款人在其他网络借贷平台借款情况并未介绍。对项目信息和风险评估披露较为详细。

3、业务信息(30分)

1)累计成交(2.5分),待还余额(5分)

2)累计出借人及借款人数(5分)

3)前10大借款人待还占比(5分);最大单一借款人待还余额占比(5分)

4)累计逾期金额及笔数(5分)

5)累计代偿金额及笔数(2.5分)

得分情况:25分

说明:在业务信息披露方面,对平台的累计成交额、待还金额、注册人数、银行存管等均做了相应披露。

4、备案信息(25分)

1)银行存管(10分),只签署存管协议的得5分。

2)审计报告(5分),仅提供审计报告封面或盖章页的得5分。

3)信息安全认证(5分)

4)电信业务经营许可(5分)

5)备案登记信息(考虑到目前还没有平台宣布完成备案,备案信息登记情况暂未纳入评分)。

得分情况:20分

综上所述,金投手信息披露总分总分数:8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