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市场夏季热销秋季或遇冷

8月份中国汽车市场保持了近期的增长势头,继续实现扩张。而在今年年初,受中国上调汽车购置税影响,汽车市场开局疲弱。

有政府背景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hina Association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周一称,8月份汽车总销量同比增长5.3%,至219万辆。8月份中国汽车销售延续了近几个月的增长势头;7月份销量增长6.2%,6月份增长4.5%。

尽管如此,该协会仍发出悲观预期,首次警告中国汽车业1月份制定的5%年增速目标或落空。该协会称中国汽车市场日益成熟,只能实现温和的个位数增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称,年初制定的5%增速目标现在看来是非常理想化的目标。不过他也表示,增长4%左右仍然有可能。

今年前八个月,中国汽车销量增长4.3%,较去年增速大幅放缓。受乘用车销量强劲增长15.9%的推动,去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长13.7%。

相比之下,今年乘用车销量拖累了汽车业的整体扩张。前八个月乘用车销量仅增长2.2%。不过,8月销量达188万辆,增长4.1%,高于今年以来的平均增速。

年初迄今,商用车销量增长16.9%,8月份增长12.8%,改善了总体销售形势。

中国汽车业增速放慢正值外国汽车制造商在华面临不确定之际,尤其是在电动汽车生产新规方面的不确定性。

这些法规的草案表明,正式法规最早可能在明年出台。尽管最终法规还没有宣布,大多数汽车厂商仍开始紧急采取措施来适应新情况。

不过,虽然存在这些不确定性,但有些汽车厂商已设法摆脱了中国市场增长放缓的影响,其中一些日本汽车厂商实现了强劲的销量增长。

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 7267.TO)今年以来在华销量大幅增长。如今,该公司已成为中国市场上销量排名第三的汽车品牌,也是中国的第三大外国汽车制造商,排名仅次于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 VLKAY)和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 GM)。

本田汽车8月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逾20%;1-8月份销量增长18%,至884,461辆。

其他日本汽车厂商也紧随本田汽车之后。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 8月份销量增长18%,今年前八个月增长9%,至877,638辆。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 7203.TO) 8月份销量同比增长13%,今年前八个月增长7%,至841,400辆。

此外,通用汽车似乎已摆脱了今年在中国市场开年不利的局面。在今年6月份和7月份实现个位数百分比增幅的基础上,该公司8月份在华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2%。年初迄今,该公司的销量也已经实现正增长,今年前八个月销量增长0.3%,至238万余辆。

不过,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今年下半年在华汽车销量仍不太可能实现反弹。该公司8月份的销量同比下降1%;今年1-8月份的销量同比下降6%,至719,859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