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宣布Whole Foods食品降价后杂货股应声大跌

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表示,完成对Whole Foods Market的收购後将即刻下调香蕉、羽衣甘蓝等杂货售价。此举表明,亚马逊准备凭藉这桩137亿美元的收购迅速改变超市行业格局。

亚马逊周四宣布,下周一Whole Foods收购交易完成後,Whole Foods的许多日常必需品乃至较高端食品都将立即调整价格。受此消息影响,传统杂货股再度大跌。亚马逊还称,Amazon Prime将成为Whole Foods客户奖励计划,以後在Whole Foods买东西可以享受Prime优惠。据分析师估计,亚马逊Amazon Prime会员超过6,000万。

亚马逊全球消费者首席执行长Jeff Wilke表示,公司的愿景是让所有人都消费得起健康和有机食品。

消息公布後,包括Kroger Co.和沃尔玛连锁公司(Wal-Mart Stores Inc., WMT)在内的六家大型食品零售商市值蒸发约120亿美元。自6月曝出亚马逊收购Whole Foods的交易以来,杂货股已饱受冲击,分析人士预计该类股还会进一步下滑。

让杂货商和投资者感到担心的是,Whole Foods长期以来一直定位于较高收入阶层,而亚马逊可能为了扩大Whole Foods的消费群而展开价格战。为抢占重要领域的市场份额,亚马逊经常不惜以零利润甚至亏本的方式出售商品,亚马逊的前高管表示该公司可能会在杂货领域复制这一策略。

面对这种情况,本已步履蹒跚的杂货商可能无力与之竞争。这些杂货商已在香蕉、鸡蛋等畅销杂货上打起了价格战,而且可能牺牲最後一点微利进一步降价。

Kroger周四股价下跌逾8%,沃尔玛和好市多(Costco)也受挫走低。Whole Foods主要经销商United Natural Foods, Inc.的股价下跌超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