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7月份CPI持稳,投入PPI涨幅大降

英国7月份消费者物价通胀持稳,但投入通胀较年初所录得高点大幅下降,因英镑继续自去年跳水中反弹。

7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涨2.6%,涨幅与MNI预测中值和6月份读值相一致。

这一结果亦符合英国央行(BOE)职员在8月份季度通胀报告中对7月份CPI同比涨幅的预测。7月份通胀同比涨幅连续6个月高于英国央行目标2.0%,但较8月份水平2.9%放缓,从而可能削弱近期加息的讨论。

在6月份持平后,7月份消费者物价环比跌0.1%,符合MNI预测中值。

运输价格通胀减弱抑制了CPI,7月份运输成本环比增长1.0%,低于2016年月度涨幅的1.6%。这拖累CPI变化达0.09个百分点。

但食品与非酒精饮料价格上涨部分抵消,同比涨2.6%,创2013年11月来最大涨幅,从而为CPI变化贡献0.03个百分点。在连续31个月下跌后,这是食品价格连续第6个月上涨。

7月份CPIH重新作为国家统计数据而发布,同比涨2.6%,涨幅较6月份持平。

因英镑反弹和油价相比去年同期回落,中间品价格通胀大跌。

7月份英镑贸易加权汇率同比跌3.0%,自10月份跌18.4%反弹。

7月份生产者投入价格环比持平,且同比上涨6.5%,涨幅低于MNI预测中值的6.8%和6月份的10.0%。此乃2012年4月以来投入PPI最大跌幅,主因强石油基数效应,并令该指标远低于1月份所创脱欧公投后高点19.9%。

7月份进口材料价格 包含制造业约2/3的投入 同比增长6.0%,为去年7月来最低增幅,并远低于1月份所见脱欧公投后高点20.2%。

剔除食品与能源,7月份核心消费者通胀同比涨幅持稳于2.4%,低于MNI预测中值的2.5%,但与6月份读值持平。

但零售价格通胀上升,7月份零售价格指数(RPI)同比涨3.6%,涨幅高于6月份读值和MNI预测中值 均为3.5%。

至于这一点,英国国家统计局(ONS)的CPI通胀负责人塔克(James Tucker)表示,“我们知道本月RPI受到关注,但国家统计人员一直明确称它并不是个好的指标,且我们不推荐使用之”。

剔除抵押贷款利息支付,7月份核心零售价格指数(RPI-X)同比涨3.9%,涨幅高于6月份的3.8%。

同时,英国6月份房价通胀放缓,官方房价指数同比涨4.9%,涨幅低于5月份修正后的5.0%,但高于3月份所见近4年低点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