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移动通信运营商瞄准儿童智能手机市场

日本各家移动通信运营商正着力于销售面向儿童的智能手机。因成人智能手机市场饱和,各公司将目标转向儿童需求。但儿童玩智能手机上瘾成为一大问题,家庭内制定使用规则将是今后的课题。

  日本“Culture Convenience Club”公司(CCC)旗下移动通信运营商“Tone Mobile”(位于东京)8月发售了夜间10点至清晨6点期间自动上锁后无法使用的智能手机。该设计参考了家长担心孩子过度使用智能手机的意见。

  该公司社长石田宏树明确表示“(这款手机)是面向小学生推出的”,并呼吁家长和孩子定好观看视频等的时间。

  据日本内阁府2016年度面向10至17岁人群开展的调查显示,正在使用智能手机的高中生占94.8%,初中生占51.7%,而小学生使用者还停留在27.0%。各家移动通信运营商特别瞄准了仍有发展空间的小学生智能手机市场。

  都科摩等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也都在销售小学生智能手机。无论哪一款都配备了将儿童所在地发送至家长手机的功能。据其中一家大型移动通信运营商的销售员表示“与其说小学生想要,不如说更大程度上在迎合寻求放心的家长的需求”。

  同时,边走边使用手机引发的事故及过度使用导致的晚睡的危害被反复指出。美国IT巨头谷歌的儿童应用负责人说:“这和给孩子零食一样,家长制定规则一事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