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大臣:经济继续温和复苏 需要改革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周一表示,在强于预期的4-6月份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公布后,日本政府对国内经济处于温和复苏轨道的评估保持不变。

他还告诉记者,在劳动年龄人口下降的背景下,日本需实行结构性改革。

茂木敏充称他认为目前无需再推出财政刺激篮子,因以前经济刺激措施现正发挥作用。

展望未来,他称“内需引领的日本经济复苏料将延续”。

周一公布的GDP数据显示,4-6月份季度日本经济季率增长1.0%或年率增4.0%,因强劲内需 消费、企业投资和公共投资引领 抵消了外需暂时性下降。

这强于MNI所调查经济学家预测中值 季率增0.7%或年率增2.6%。此乃日本GDP连续第6个季度扩张,此前1-3月份季度GDP修正后季率增0.4%(修正自增0.3%)或年率增1.5%(修正自1.0%)。第二季度GDP增幅远高于潜在增长率预估(介于0.5%-1%)。

受劳工供应紧张情况下平均工资温和反弹和新鲜食品价格稳定的支持,第二季度私人消费录得连续第6个季度增长。私人消费占GDP的比重约为60%。继第一季度增0.4%(修正自0.3%)后,第二季度私人消费季率增0.9%,增幅强于MNI所调查经济学家预测中值(增0.5%)。私人消费对第二季度GDP的贡献达+0.5个百分点。

“私人消费显示数字良好,但缺乏力量”,茂木敏充说道。

茂木敏充重申他近期讲话,称经济供应方需改革,如提高工人素质和劳动生产力及投资创新增长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