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部门今年已累计关闭9万余个网络直播间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2日发布消息,今年以来,该部门已累计关闭9万余个网络直播间,同时要求中国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自7月15日起,向属地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进行登记备案工作。

消息称,今年以来,中国网信部门会同公安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依法依规关闭73家直播平台。网信部门累计封禁38179个违规主播账号,将1879名严重违规主播纳入永久封禁黑名单,关闭91443个直播间,清理120221个用户账号,删除5000余万条有害弹幕评论。

消息指出,为进一步治理网络直播乱象,加强对网络直播平台的规范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置力度,日前,中国国家网信办发出通知,要求中国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自7月15日起,向属地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进行登记备案工作。通知要求,企业在接到通知30日内,向属地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现场提交纸质版与电子版材料。逾期不备案的违法违规企业,网信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备案主体为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转载服务、传播平台服务的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包括开办直播栏目/频道的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以及其他类互联网直播服务的企业。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许可的中央(地方)新闻单位(含其控股的单位)主管主办的相关业务平台不在此次备案之列。